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河南一流浪汉被近8000人认长腿干爹
2011-01-17 09:58:44      来源:东方今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河南一流浪汉被近8000人认长腿干爹

在城市的街头巷尾,经常能看到一些蓬头垢面的流浪汉,几乎很少有人主动去关心他们,甚至看他们时带着鄙视。然而,在洛阳市汝阳县有一个非同寻常的流浪汉备受尊重。很多人都会让自己的孩子认他做干爹,这究竟是怎样的一个人呢?

●认干爹图吉祥

在洛阳市汝阳县山区一带,有一个年近七旬的流浪汉。他独自生活在大山深处,将自己一年四季的生活用品背负一身,行走于山窝里的各个村落。不了解他的人很难想象,他就是没有妻儿、没有家,但出了名的“长腿干爹”杨天玉。

而在汝阳县山区,几乎家家都知道“长腿干爹”杨天玉。村民们说,认他当干爹,孩子会长命百岁,结结实实、健健康康。“为啥认他做干爹呢?是一种吉祥。谁认了给个红头绳,包个封。”一位村民说。

原来,在洛阳市汝阳县山区一带,当地有一个风俗就是给刚出生的孩子“认干爹”。认的干爹最好是常在外走南闯北的善良人。传说认了干爹的孩子命就会更硬一些。而流浪汉杨天玉成了村民们公认的娃娃好干爹,因为他正直善良、生活窘迫却从不向人低头。村民们希望孩子们能有杨天玉一样的优良品德。

●上千干儿子遍布山沟

走遍几个乡,多半家庭都有杨天玉的干儿子。“7193个干儿子,412个干闺女。”面对都市频道记者,杨天玉对“孩子”的数量记得很清楚。

虽然认的干儿子多,可杨天玉的记性一点儿也不差,哪个孩子结婚了、生子了,他都摸得一清二楚。

流浪汉杨天玉说,他这些干儿子一旦娶媳妇,就会通知他,让他过去吃酒席。而他就会给干儿子买一个搪瓷盆。至今,他已经买了69个盆了。

●经历坎坷生活乐观

杨天玉说,他本人并不是洛阳人,他的祖籍在登封市大金店镇,早些年曾是登封当地戏台上的名角。

后来,杨天玉的媳妇儿带着孩子跟人跑了。杨天玉去寻找,却被人拿棍子打了回来。于是,杨天玉就开始了流浪生活。上世纪60年代,杨天玉来到洛阳市汝阳县,靠给人打长工生活,居无定所。“我小时候他都在俺牛圈里,挑水、唱戏。”汝阳县三屯乡三屯村村支书狄军水说,后来村里就给杨天玉解决了户口问题。

杨天玉没有家,在汝阳县当地走到哪儿吃到哪儿。村民们说,如果大家不关心他,这个人早都没了。“这人心眼儿老好,到哪儿不偷不摸人家的,谁家有活了给人家做做。”村民们说,杨天玉人很正直,认他当干爹,能带来福气。杨天玉的那些干儿子见了他都打招呼,都很尊敬他,并不因为他是流浪汉就看不起他。

●记者帮忙安度晚年

“干儿子,温安乐。他经常在山里跑来跑去,非常勤劳,他是一个普通老百姓,却感动了一个地区。”一位村民说。

天越来越冷了,一个人在山里流浪是一件很困难的事。为了保证杨天玉的安全,给他一个安定的生活,都市频道记者联系了当地民政部门,将杨天玉送到了山下的敬老院。

来到敬老院后,杨天玉很幸福。看着崭新的居所,杨天玉高兴地说:“这被子还有褥子,都是新的。”

流浪了大半辈子的杨天玉老人,拥有上千个干儿子的“长腿干爹”,终于有了个安定的居所。只要他愿意,他可以在这里安度他的晚年。

来源:东方今报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时建锋诈骗368万元高速费”案相关责任人被问责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和平顶山市中级人民法院16日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对“时建锋诈骗368万元高速公路通行费被判处无期徒刑”案中4名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 详细

各地新闻
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和文化服务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 详细
点击排行
  “党史上的今天”专栏广受关注 网站浏览量近亿
中国国家形象片亮相纽约时报广场(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