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郑州将开征扬尘排污费 环保部门对工地按季征收
2011-01-11 10:06:44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郑州将开征扬尘排污费 环保部门对工地按季征收

建筑工地以后就要被收扬尘费了

1月6日,郑州市环保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去年环境质量状况:其中,去年郑州市城区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天数为318天,而2009年这一数字为322天。

为何达标天数少了4天?对此,郑州环保局给出解释:除机动车保有量飞速增长带来的尾气排放、燃煤电厂和锅炉带来的二氧化硫排放外,大量的施工扬尘已成为严重影响郑州空气质量的重要因素。

治理施工扬尘,郑州在全省开先河

如何有效治理施工扬尘?昨天,记者从郑州市环保局了解到,去年12月2日,省环保局发布2010年1号公告,发布了《河南省建筑扬尘排污量抽样测算办法》(暂行)(以下简称《办法》)。

据介绍,该《办法》自2011年1月1日起施行,适用范围为郑州市城市规划区(含六县市、上街区)。按照公告要求,依据《排污费征收使用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369号)和《河南省排污费征收使用管理办法》(省政府第78号令),郑州市将于今年1月1日起开始扬尘排污量核定及排污费征收工作。

郑州此举,不仅在全省18个省辖市中开了先河,在全国也属“先进”。

计算扬尘量有标准,有效治理可核减

扬尘排污量如何测算?《办法》中规定:拆迁施工扬尘排放量按照拆迁1平方米建筑面积排放14.21公斤粉尘确定;建筑施工扬尘排放量按照每填挖1立方米砂石排放粉尘4.66公斤确定;散流物料装卸作业扬尘排放量按照装卸1吨散流物料排放3.88公斤粉尘确定;散流物料堆放扬尘排放量按照堆存1吨散流物料每年排放1.97公斤粉尘确定(按月核定,不足一个月按一个月计算)。

此外,《办法》中还制定了可控排放量。施工单位通过道路硬化、设置围挡、裸露地(含土方)覆盖、易扬尘物料覆盖、持续洒水降尘等有效措施积极控制扬尘,依据《办法》规定,扬尘排放量可按比例削减核定(最高不超过50%),并相应降低排污费。

4月份开征

扬尘排污费,

咨询可拨打12369

目前,郑州市已启动扬尘排污量核定及排污费征收工作。据介绍,按照相关法律法规,排污费是滞后征收,须按月核定、按季度征收。施工单位可以自行申报扬尘排污量,由环保部门现场核查后,按排污量征收排污费,第一季度的排污费将从4月10日开始征收。

据了解,郑州市环保局将于近期开展建筑施工、拆迁施工扬尘专项治理活动。如何核算扬尘排污量?采取什么样的治理措施可削减排放量?相关建筑、拆迁施工单位可参见公告及《办法》规定(详见河南省环保厅网站http://www.hnepb.cn/和郑州市环保局网站http://www.zzepb.gov.cn/),如有疑问也可拨打郑州环保热线12369进行咨询。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我国控烟在艰难中前行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 崔东)2011年1月11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记者会。中国的武器装备发展,完全是基于自身安全防卫的需要,是为了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不针对任何国家和特定目标。>> 详细
点击排行
  外交部就苏丹公投、雷诺公司间谍案等答问 全文
2010腐败怪现象:贪官雷人言行令人瞠目结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