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郑州二七商圈停车比火车站难市民建议提高停车费
2011-01-10 10:03:18      来源:河南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逢节就堵!中心城区尤其堵!昨天,市民李先生拨打今报热线电话65830000提议,能不能借鉴北京的管理模式,提高中心城区的停车位收费价格或者采取其他方式,限制车辆进入中心城区,为解堵郑州作点贡献?

昨天下午,今报记者探访二七商圈周边、火车站附近等中心城区,以及二环外区域,实地调查停车情况。记者发现,二七商圈停车位严重不足,而郑州火车站由于实行按小时收费,停车位过半闲置。

【二七商圈】

●汽车涌进中心城区

1月9日15时许,正好是周日,郑州市主干道金水路、花园路此时的车流量相比平时上班时间,小了不少,但进入二七商圈后,就看到另一番景象,机动车、行人、非机动车、公交车,密密麻麻,就跟约好了一样,全部涌进二七商圈。

开始进入二七路,车流量就逐渐加大,走到解放路,就开始一步三停,喇叭声不绝于耳。紧临解放路北侧就是华联商厦的大型停车场,“生意”真叫个红火,放眼望去,整个停车场已经一辆紧贴着一辆停满了汽车。

看管车辆的人员,站在停车场入口处,挥动双手指挥着停车场的机动车。“这儿通行不畅,一方面是因为汽车数量太多,另一方面是因为乱停乱放导致的通行不畅。”停车场的一位管理员提起这事,满腹牢骚。

●停车需要“见缝插针”

15时20分,在该停车场指挥车辆的管理人员刘志国忙得不可开交,他站在入口处,一看到有汽车开进来,就赶紧询问同事哪里还有停车位。

有一辆奥迪A6刚进入停车场,正好有一辆面包车准备离开,奥迪车司机“嗖”的一下先停到了停车位后面,眼巴巴等着面包车离开好往里进,而另一辆比奥迪先进来的别克轿车司机,因没有占到停车位,冲管理人员发起了牢骚。“我们实在是没办法,有的司机眼尖,看到空位就钻进去,有的车需要等半天。”刘志国忙里偷闲向记者说了一句。

由于该停车场紧临解放路,一些从二七路、东西大街、人民路过来的机动车,就开始走边道想往停车场内右转,虽然停车场入口处的看车人员大喊着:“没车位了!”但是仍有不少司机朝停车场内挤。

一旦有机动车进不到停车场内,而在入口处延误时间,后面整个一排机动车都干着急没办法,只好猛按喇叭。

●“停车收费低,车位轮换率低”

刘志国说:“有时候跟司机说停车位没有了,司机还非得进来转悠一下,就是等着万一谁走了他正好停进去,这样就很容易引起解放路堵车。我们好说歹说,有的司机就是不听。”

刘志国介绍,这个停车场是商场管理的,有100多个停车位供司机使用,每辆车收费标准是4元/次。周一至周五也都几乎停满,但因为有进有出,所以上班时间停车位还能满足市民的需要。

可一到周六、周日,这个停车场就远远达不到停车的需求量了,从过了中午12点以后,就全部停满,平常一天一个车位能轮换使用六七次,可周末有1/3的车位顶多使用一两次。

在这个停车场工作6年多的刘志国坦言,由于北京华联、金博大、沃尔玛、百货大楼等商场全部集中在这儿,加上这个停车场收费相对便宜,所以很多司机都愿意将车停在这里,从而导致停车难。

另外,有些司机车一停就将所有商场逛一遍,最少也得三四个小时,导致停车位的轮换率降低。

一辆广本轿车的司机告诉记者:“我在这一带转了40分钟了,可惜附近所有停车场都没有停车位了,感觉找车位跟打仗一样。”

【火车站】

●地下停车场过半车位空闲

16时20分,记者驱车来到了郑州市火车站,地面停车场熙熙攘攘,但仍有不少停车位空闲着。接着,记者步行来到了火车站的地下停车场内,偌大的停车场,稀稀拉拉停了几辆汽车,还有过半的车位都闲着。“空位多着呢,有车就停下来吧。”看车的两位女士说。

记者观察发现,这个停车场内平均2分钟才会有车辆进出,时而还有车从停车场内离开。相对刚才看到的二七商圈的停车场,这里不但显得安静,也更加有序。

两位收费的管理人员介绍,这里的收费是按小时计算的,停车1小时是4元,每超过半小时加收2元。

这个停车场不分节假日还是工作日,车辆的停放情况几乎相同,停车最多的时候,就是每天14时至15时,因为有大量火车车次进站,除了这个时段以外,停车场内几乎没有停满过,所以每次来都会有车位。

●“掐算时间停车,不能超时啊”

来送朋友的司机吕先生称,因为知道火车站停车场收费是按小时计算的,所以,一般情况下都不会开车过来送朋友,多是打出租车,即使必须要开车送,也是送完就走,毕竟超过半小时就会增加停车费。

在这稍显冷清的停车场内,机动车甚至可以随意寻找自己喜欢的车位使用。

据看车人员介绍,在这里停的车,几乎很快就离开了,所以车位的轮换使用率很高,一般不会出现无位可停的情况。

一位准备离开的司机过来交费,他的价格显示是6元。司机说:“慌慌张张赶紧办事,还是超时了,收费太贵,一般都是掐着时间停车,不能超时啊。”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我国控烟在艰难中前行
>> 详细

各地新闻
全国铁路11日零时起将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据报道,目前各项调图准备工作已全面部署和落实。据了解,调图后全路有多条新建线路投入运用,新增运力资源之多,客货列车变化之大,涉及调图覆盖面之广,是近两年多次调图没有过的。>> 详细
点击排行
  胡锦涛:严肃查处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的腐败案件
国土资源部:77个被查城市均存在违规用地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