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政府购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居民均等享用
2010-12-22 10:10:36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河南省积极探索政府购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模式,推进农民和城里人一样免费享用基本公共卫生均等化服务。目前,全省已建立城乡居民个人健康档案2600万份,儿童计划免疫278.5万人次。

河南省卫生厅新闻办主任周勇介绍,我国新医改方案明确了人均15元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明确了9类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内容,并把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作为五项重点改革之一。河南省在2008年就被列为中国农村卫生发展项目试点省,这个项目是中国政府利用世界银行贷款和英国政府赠款,开展的农村卫生改革探索的国际合作项目。

据了解,2009年以来,河南一方面借助这个国际项目提供的资金,一方面结合本省实际,先在全省的武陟、宜阳、息县、清丰、汝州5个县市的2030个行政村试点,5个试点县市政府共投入用于购买服务的合同资金5629万元。

据悉,河南省采取的政府购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是以战略购买者的身份投入并组织符合准入条件的服务机构和个人参与,充分发挥政府在促进公民健康方面的主导作用。省卫生厅还统一制定《服务技术规范》,统一绩效考评标准,统一准入条件,确保每一名服务对象享受到公平性服务。

宜阳县柳泉镇卫生院是一所县政府办的非营利性医疗保健机构,承担着辖区群众的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职责。这家卫生院的院长说,县卫生局分别与镇卫生院、村卫生所签订公共卫生服务合同,主要开展计划免疫服务包和孕产妇保健服务包。在计划免疫中,政府按各村服务人口(人均1.08元)购买服务,先按合同金额的30%预付给卫生院和村所,最后考核按实际应种儿童计算。他们每管理一例孕产妇可获得103元补助,其中镇卫生院每例48元,村卫生所55元。

记者在柳泉镇西高村第五村民组还看到,这里很多群众家里墙上贴着健康教育服务、传染病防治服务、高血压防治服务等明白卡。此外,村里的孕妇从怀孕后就开始免费服用叶酸,享用和城里人一样的保健服务。

记者看到,通过政府购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调动了乡村医务人员的积极性。村医反映,过去没人想干公共卫生服务。如今政府买下了,我们每项服务都给报酬。还免费培训我们,平时考核抓得很严格,各项工作都有记录,村民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城里人一样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辉煌“十一五” 展望“十二五”
>> 详细

各地新闻
会前,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国务院常务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专门研究了会议文件,对做好明年农业农村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详细
点击排行
  陈水扁入狱后首次着囚服出庭(图)
北京:2015年中心城公交出行要达到50%左右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