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
24公司豪掷222亿买地 北京CBD核心地块瓜分殆尽
2010-12-23 14:02:51      来源:证券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24公司豪掷222亿买地 北京CBD核心地块瓜分殆尽

12月22日,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公布了朝阳区CBD核心区四块土地的招标结果。与此前业界预期基本一致,中金、民生银行、安邦财险、远洋地产等成为最终赢家,算上21日公布结果的Z14、Z15地块(Z15地块被中信集团以63亿元竞得,Z14地块被正大集团等11家企业联合体以41.14亿元竞得),本次CBD核心区的6块土地已经全部有了归属,最终竞得土地的24家企业共计将在一个月内付出222.57亿元的土地出让金。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这6块土地合计供应面积高达114万平米,其中除Z15地块及Z5地块外,其他4块地均非最高价拍得,平均楼面价仅为19523元每平米。而其周边不少在售项目的价格在每平米6-7万元上下。

对此,北京联达四方房地产经纪公司总裁杨少锋就对记者称,非常支持北京市政府这个先比方案后比价格的竞拍方式,其不愧为北京市政府2010年在土地拍卖市场上最成功的创举。他表示:“看起来,北京市政府牺牲了大量的土地出让金,然而,换来的是未来数十年无法计算的税收和经济增长,这个区域,将是金融、人才和科技积聚的世界级商务中心。相比之下,未来收益是单一土地出让金的数百倍乃至千倍,北京市政府为全国核心城市的城市建设开了一个好头。作为一个城市的核心资产,每一个地方政府考虑的,不应当只是眼前的利益,我们还需要给子孙后代留下一些遗产,还需要考虑一个城市整体的发展。”

而根据中原集团的监测数据,截至12月16日,北京的土地出让金收入已经达到了1124亿元,位居全国第二。上海则以1417亿元的土地出让金收入,继续高居土地出让金榜首。

中服地块的入市可谓一波三折,最初该地块以整体单独招标时,曾因其设下的超高门槛饱受诟病,其中争议最大的便是对竞标企业资质的要求:竞买人须制定出金融机构与房地产企业的联合体方案,金融机构在联合体中的投资需超过50%,金融机构和房地产企业的资本金要求分别为50亿和30亿元。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些要求等同于“内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辉煌“十一五” 展望“十二五”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将未参保集体企业退休人员纳入基本养老保险,扩大大中专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范围、提高资助标准。

>> 详细
点击排行
  黄卫不再担任北京市副市长
“让票价飞”的高铁能否解春运之困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