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时政
“让票价飞”的高铁能否解春运之困
2010-12-23 09:25:46      来源:千龙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春运步入“高铁时代”,对于家住长三角地区的学生而言,返乡成本增加。沪宁高铁学生票最少也要110元,汽车票只需75元,不少手头偏紧的学生只好改坐长途车返乡。据悉,在上海站与虹桥站的始发列车中,高铁占发车总数的54%和62%。

随着普快列车的相继退役,长三角地区“G”打头的高铁已然占据半壁江山。值得注意的是,覆盖面如此之广的高铁,并非市场与消费者自愿选择的结果,“高铁时代”成了名副其实的“被高铁时代”,其背后有着“高铁垄断”的魅影。

高铁的优势在于“高速”,这提高了轨道列车的运行效率,节省了人们的乘坐时间,但其劣势在于“高票价”,而普通列车则与之相反。一个高效率一个低票价,是选择效率还是在乎票价,消费者自有权衡。市场经济条件下,买方有自由选择的权利,而卖方有向买方提供自由选择的义务。

对于无收入来源的学生来讲,低票价的普通列车无疑是最优选择,但在大撤“普列”与大增高铁的背景下,“学生返乡潮”中的学生没得选,他们只好“被高铁”,甚至被迫改乘汽车。而春运期间避坐高铁不大实际,“被高铁”还将进一步深入与延续。铁道部门自卸提供自由选择的义务,进而侵犯消费者自由选择的权利,属于强买强卖行为。

算一算经济账,就知道高铁有多“高”了。打折的高铁票价110元,比全价的汽车票价还要高35元。根据常识,汽车票价又比“普列”票价高。也就是说,打折的高铁票价要比全价的“普列”票价还要高,那全价的高铁票价自然要比全价的“普列”票价高出一大截。这对春运返乡潮中低收入群体,可不是好消息。“被高铁”剥夺了人们自由选择权的同时,又以高票价绑架人们的钱包,铁道部门的算盘的确拨得很溜。

也许铁道部门会说是为了纾解春运压力,但铁道部门也应该看到人们“望高铁而生畏”的事实。价格的杠杆作用让高铁的效率无法正常发挥,两相抵消之下,高铁纾解春运压力的作用则要大打折扣。若真为纾解春运压力,票价就不该定这么高,或票价定这么高就不应该让人们“被高铁”。

一面是“被高铁”,一面是高票价,让人纠结的高铁,怎么看都不像是要为乘客提供便捷服务,而更像是在以“垄断提价”的模式绑架消费者。若真为便民,就应当遵从市场原则,科学设计高铁班次,供消费者自由选择;若真为便民,票价就不该定这么高。不然,铁道部门始终洗脱不了以垄断优势获利的嫌疑。

无论大幅增设高铁班次的出发点有多么良善,诸如缩小城际距离、提高列车运行效率等,但如果是以侵犯消费者权益为代价,铁道部门就难逃被猜疑的命运。违背“以人为本”理念的“高铁大跃进”注定难合民意,而缺乏民意支持的决策从来都是不受欢迎的。

来源:千龙网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辉煌“十一五” 展望“十二五”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将未参保集体企业退休人员纳入基本养老保险,扩大大中专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范围、提高资助标准。

>> 详细
点击排行
  “让票价飞”的高铁能否解春运之困
发改委:预计全年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接近55%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