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河南洛宁局长撞死5人前与4名原女下属喝酒
2010-12-09 11:13:50      来源:北京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事件回放

惊魂夺命的252.9米

经警方多次勘察,从第一个人被撞倒的地点到肇事车停车的距离是252.9米。在车祸中幸免于难的两个少年杨明(化名)和杨辉(化名)是死者杨园美的哥哥和弟弟,事故发生后最先赶到现场的是杨园美的叔叔杨民生。他们向记者还原了这惊魂夺命的252.9米。

车祸发生前,杨明三兄妹和四位伙伴刚刚和同学聚会完,夜里23时前后,7名少年一起回家。杨明回忆说,自己走在最前面,身后是张鹏鹏和尚盼飞,中间是乔国强、杨少朋和杨园美,小弟弟杨辉落后他们七八十米,跟在最后面。他们由西向东,路非常黑。事故发生时,一辆卡车刚刚驶过他们一行人,后面一辆小轿车似乎要超车,于是向路中间驶去。

“车速很快,一点没刹车,我一走神,车居然已经到我跟前了。”杨明下意识地侧身躲闪,车擦着他的裤腿而过,他感觉好像强风刮过,然后便听到“砰砰”声。“我以为车撞到路边栏杆了,一回头却发现张鹏鹏和尚盼飞躺在地上。我才知道撞到人了,就边跟着跑边喊‘拦着它,拦着它’。”

杨明发现,除杨辉外,其余5名伙伴都已被撞倒。他看到小轿车前行了20多米后,车尾灯亮起来,他以为车要停下来,汽车却向前驶去。杨明以为追不上了,没想到车向前行驶了几百米后停了下来。

杨明让杨辉照看伤者,自己追上那辆车,使劲拍打车窗,随后车里下来一男一女。男的就是洛宁县邮政局局长谷青阳。

“他们就站在车旁边,司机是个男的,40多岁,一身酒味,女的20多岁,俩人都不吭声。”杨明想借用谷的手机打120,但谷不肯掏手机,还一个劲地说“没事,没事。”杨明要求这对男女去看伤者,但俩人不动,谷还是重复着“没事,没事”。大概过了10分钟左右,谷青阳才拨打120。

杨明拉着俩人随他去查看伤者伤情,但俩人并不上前,就站在路对面,看着杨明兄弟俩救人。杨明拦住过路的骑车人,借手电用了一下,他看到张鹏鹏睁着眼睛,而一边的杨少朋也不断发出“嗯、嗯”声,于是认为大家受伤不重,放下心来。

这时杨明看到这名女子扑到男子怀里哭了起来,杨明还安慰说:“别担心,他们都晕过去了。”

等待救护车期间,谷青阳拨打了自己同事的电话,杨明又要来谷青阳的手机重复拨打了120和自己父亲杨小民的电话。杨小民当时在县里打工,于是叫弟弟杨民生赶快过去。

120在零时前后赶到现场,医护人员每拿灯照一个,就说一句“这个不行了”。最后120带走了还能发出声音的杨少朋,杨明也在路边沟里找到了妹妹,但医护人员告诉他,“这个女孩也不行了。”随后杨明的记忆就一片混乱,竟忘记还有一名伙伴没有找到。

杨民生说,约凌晨2时,公安人员听到路边草丛有响动,这才发现最后一名伤者乔国强,并用警车将其送到医院。

死者杨少朋的父亲杨春朋告诉记者,死去的5个孩子面部几乎都有撞击伤,左侧手臂和大腿都是粉碎性骨折。杨少朋在医院抢救无效死亡,医生告诉他死因是脑部大面积出血。一个孩子由于面部伤势过于严重,现场很久没有分辨出其身份。

评 论

寒冬里的沉痛追问

一起车祸,使5个未来充满无限可能的花季少年瞬间殒命。尽管事故调查以及对肇事者的依法惩处迅速启动,但亲人们悲痛欲绝的泪水和愤懑显然在告诉人们,任何事后制裁和赔偿都难以抚平生命毁灭造成的巨大创伤。

能否在严惩肇事者之后促使全社会强化尊重生命的信念,并将之转化为日常生活中善待生命的良言慎行,则是关乎人际和睦、社会和谐的宏大命题。

监管不严、查处不力确实会助长酒后驾车者逾越法律约束的侥幸心理,自信心盲目膨胀,把他人和自己的生命置于危险境地。外部的监督也好惩处也罢,如果不能深入违法者、肇事者的内心,祛除其对生命无价的漠视,任由权力和财富膨胀后催生的恣意妄为践踏生命尊严,一次次事后严查、依法严惩,便难以禁绝后来者重蹈覆辙。

“过马路,左右看,要走人行横道线。”童年的歌谣曾让我们习得最基本的交通规则意识和自我保护方法。但随着年龄的增长,无所谓、没关系的心态反而让成年人手握方向盘时变得粗枝大叶、漫不经心。交通法规的禁止规定、危险后果的前车之鉴,在淡薄的敬畏生命观念之下都变得无足轻重。因此,有必要采取各种方式加强安全警示教育,严格执行法律和监管制度,让敬畏生命意识深深植根于每一个公民的心田。

今年以来酒后交通肇事惨案频频发生,为此我们还要支付多少宝贵的生命代价?沉痛的追问,等待每个人用心灵和行动来回答。

观 点

依法最高可判死刑

12月7日凌晨2时30分许,洛宁县检察院以涉嫌“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批准逮捕谷青阳。为确保案件依法、公正、严格处理,河南省公安厅拟指定三门峡市公安局负责案件的进一步调查处理。

河南言东方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方晓介绍,2009年9月11日,最高人民法院对醉酒驾车犯罪法律适用问题,颁布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醉酒驾车犯罪法律适用问题的意见》。该意见规定酒后驾驶行为人明知酒后驾车违法,醉酒驾车会危害公共安全,却无视法律醉酒驾车,特别是在肇事后继续驾车冲撞,造成重大伤亡,说明行为人主观上对持续发生的危害结果持放任态度,具有危害公共安全的故意。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尚未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犯本罪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冯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