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探秘登封武校:汗水铸就辉煌
2010-11-29 19:21:28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探秘登封武校:汗水铸就辉煌
 
少林寺武僧团训练基地学员在表演(向明超 摄)

探秘登封武校:汗水铸就辉煌

少林寺武僧团训练基地学员在表演(向明超 摄)

经过长达三个月训练后,来自登封地区的1600多名武术学员在亚运开幕式上展示空中飞人的精彩演出,让国人再次眼前一亮。为此,记者本月18日至21日专程探访登封市的多家武校,寻找那些鲜为人知的幕后故事。

一 艰苦训练铸就辉煌

从广州回来后,塔沟武术学校的学员赵沛雨恢复了他日常的生活。每天早晨5点多起床,练功一个半小时。简单的早饭后,每天坚持练功至少八个小时,这就是登封地区武术学员的日常生活。

“我们也经常去外地演出,但这次亚运会不一样,意义重大。我们代表的是全国的青年一代,所以我们所有参演人员都非常努力。”

11月19日上午赵沛雨正在训练,记者经过多方打听找到了这位曾在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上演出的小伙子。年仅19岁的他显出与年纪不太相符的成熟。

在广州亚运会开幕之前近一年半的时间内,塔沟的1600多名学生一直在精心准备。7月份广州天气炎热,学生们早晨5点起床,练三个小时。白天休息,下午6点继续练。尽管调整了训练时间,尽量避开酷暑天气,孩子们还是“每天都会练湿两条运动裤”。考虑到饮食差异,学校专门派厨师去广州,保证孩子们的饮食。

“虽然练的很辛苦,演出成功后大家都松了一口气,觉得值了,”赵沛雨说。

二 武校规模和发展水平不一

上个世界80年代之前,少林寺和少林功夫一度没落。登封地区的武校也寥寥无几。不过80年中期的一部《少林寺》电影风靡全国,间接效果之一就是促进了登封地区武校的蓬勃发展。90年代中期一度达到了400到500家。武校数量多了,竞争自然也越来越残酷,小型武校逐步的激烈的竞争中关闭。目前尚在办学的只有六七十家。其中最大两家的是经常参加大型活动演出的塔沟和有着少林寺背景的少林寺武僧团训练基地。 坐落在少林寺景区内的塔沟武校是登封地区最大的武校,拥有28000余学员,也是全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武术学校。少林寺武僧团训练基地目前有万余学生,是登封地区第二大武校。虽然只有不到十年的办学时间,最近两年一直保持着40%左右的招生增长。现在占地600多亩的校园也可能在三年之内扩大到1300亩,从而在硬件上大大促进学校的教学能力。

在以少林寺释延鲁为总教头的武僧团培训基地,校舍每年都装修一新,教练中多人拥有武术五星运动员头衔。超过八成教练获得过省市级以上比赛冠军。生活上,专门指导老师对学员进行辅导。托管的2岁儿童有专门的老师来照料。

在这里,学生每天半天学文,半天习武,相得益彰。学校开设的文化课包括语文、数学、英语,还有计算机。“学武的孩子更需要学习文化知识,否则孩子们毕业了总感觉有所缺失,”常务副校长门振东说。 然而,在小型武校中,记者却见识到了另一番景象。11月20日下午,记者在登封市内的嵩基武校里看到办公室主任带着几个孩子在装修破旧的宿舍楼。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