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河南惠农政策“跑偏” 补贴良种竟然已“冒芽”
2010-11-02 13:28:01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记者日前在河南省虞城县采访发现,当地今年小麦良种补贴的部分项目供种竟然出现“芽麦”,同时全县统一供应的小麦品种多达十几个,远远超过规定数量。对于这种惠农政策“跑偏”现象,不少农民颇有意见。

该县李老家乡三官庙村支书杨彦超介绍,今年全村一共播种小麦2700多亩,其中2200亩种的是周麦22,剩下的品种有漯麦8号、矮抗58、西农979等。

“西农979的播种面积有100来亩,但是1000多斤种子拉回来后,第二天拌种的时候发现很多都‘冒芽’了,最少有一半。”杨彦超说,“因为发现及时,又调换成了周麦22,但是仍然有部分农户播种下地,只好又重新种了一遍,种子公司为此还赔了播种费。”

李老家乡李汉楼村村民李新力告诉记者,今年家里一共种了9亩小麦,主要是西农979和周麦18两个品种,当时急于播种,没有注意到西农979的种子已经发芽,就这样种了2亩半地。

“和其他品种相比,这块地出苗情况很不好,稀稀拉拉。”李新力说,“想重新播种一遍,但是已经晚了,想补种吧,又有点早,只能再等等看。”

据了解,2010年李老家乡共播种小麦7万亩,实施良种补贴面积6.7万亩,作为中标品种之一的西农979,供种普遍存在出芽、萌动现象。

该乡社会事务办主任胡建峰告诉记者,全乡的西农979麦种大概在1.1万斤左右,主要供应到李汉楼等几个村,由于及时发现了问题,大部分都被召回,并调换成了周麦22,但仍有部分村民播种下地,初步估计有100亩。

虞城县农业局局长李秀芹坦承,西农979是第一年在该县引种,面积在1万亩至2万亩,“之所以出现出芽、黑头的情况,估计是种子公司储存时出现了问题,因为仓库太大,在底部或者靠墙的小麦容易受潮出芽”。

除了出现“芽麦”外,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虞城县小麦良种补贴项目供种还存在品种过多的问题。以该县刘集乡为例,乡党委书记窦振英介绍,全乡小麦良种补贴实施面积在5万亩,所用品种多达10多个。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