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当代盗墓直击:造假要哪个朝代 仿哪个朝代
2010-10-09 11:04:58      来源:扬子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要什么,就做什么

采访期间,记者一直有一个愿望,就是打入文物造假作坊,亲眼目睹这些仿古石碑、假恐龙蛋化石、假青铜器等假文物是如何出笼的?

众里寻他千百度,得来全不费工夫。就在记者假扮买主在古玩市场四处打探寻找定制青铜器之时,一个50多岁的南阳籍男子主动向记者搭讪。

“你想要点啥货?”男子问。“我在广州开了一家古玩店,想购买点青铜器。”记者答道。“你去石佛寺市场上看了吗?觉得那里的青铜器仿制品做得咋样?”男子问。“假得很,有的颜色都烧制坏了,还有包浆也做得不好!”记者答道。“你还怪懂行情哩,眼睛也看得准。”男子一边夸奖着记者,一边向记者耳语了一番,说要记者去他家看看,他家是“现做现卖”。

男子带着记者七拐八拐,约半个小时,来到了某集镇一个小院子。男子抱出一个青铜鼎,让记者掂了掂,敲了敲,看了看,说:“你看咋样?”记者假装很内行地说:“颜色、声音、分量都不错。”

“那是,我做青铜器已经十多年了。我可以告诉你,你从我这里拿一个青铜鼎两三万块钱。你拿着这个货到市场,最低也能卖二三十万。你要哪个朝代的,我就给你做哪个朝代的。你给什么样品,哪怕只是个图纸,我都能给你做出来。”男子说,“至于你需要其他的石器、玉器、陶器等,我不制造,我也能给你组织货源。可以说,你需要什么价位的货,我都能给你提供。”“屋里的货多不多?”记者问。“你进屋看看。”男子说着带记者进了屋。

记者看到,屋内除了家具外,堆的都是纸箱子。屋内一张大桌子上摆放着几件成型的青铜器。男子说,这里就是生产作坊,这些青铜器都是在这张桌子上做成的。

男子说着,用一只手托着一件青铜鼎,另一只手轻轻弹着青铜器的边缘,青铜器便发出悦耳的清脆声。“听见了吗?这种声音,连专家都不会质疑的。这是仿战国晚期的器物,完全和真品一模一样。你摸摸这手感,感觉很好吧。”“这一件是不是已经做好了?”记者问。“基本好了,不过,你看虽然外面包浆做好了,但是里面的色相还要再进一步加工。”男子说着,让记者用手指轻轻摸了摸内部器壁,手指即沾染了蓝色的粉末。“看到了吗?像这种情况就是功夫不到家,功夫到家了,摸上去不会有颜色掉下来。”男子说。记者问:“青铜器上的这些花纹是雕刻上去的吗?”男子说:“这你就外行了,这些花纹不是雕刻的,是用模具做出来之后花纹直接都印在上面了,和原件丝毫不差。”

记者边看边掏出了一个微型数码照相机说:“我店里有个师傅懂货,想拍几张图片拿回去让师傅先看看货色。”男子没有在意,让记者随意拍摄。记者问:“这些青铜器的原料是什么?制作工艺有什么讲究?”男子答:“原料一般就是将收购来的古铜碾碎。工序也不复杂,用电炉子加温,达到一定的温度,这个温度不能太低也不能太高。这种古旧的铜因为腐蚀厉害,温度太高里面的物质就会挥发影响铜质的重量,所以,温度控制是关键。”

“古旧碎铜加温溶解后,再倒入事先准备好的模具中,这样一个产品就出来了。产品出来之后,第一步,就是做旧。用化学药品搅拌些古墓穴中的泥土,涂在上面,然后再埋入地下半个月之后拿出来,品相就有了。品相不仅是指外部的,内壁的色相也相当重要。有了品相,就显得古旧,也有了历史感。”

男子说着,跑进另一个屋子抱出了一个大纸箱。打开一看,里面全是一些碎铜片,每一片都锈迹斑斑,颜色和已经做好的青铜器相差无几,只是有些破旧,有些还沾染着厚厚的墓土。

“仿制一件青铜鼎成本多少钱?能卖多少钱?”

男子答:“制作一件青铜器的成本价就是3000元左右。铜片不值钱,主要是手工和药物配比。道上人拿货也就5000元左右,但是他再转手就是3万到30万不等,甚至50万都能卖。”

“这些造假被查到了怎么办?”

“这没问题,来了我就说是做手工艺品的,只是自己做着玩,兴趣爱好而已。谁规定不能做手工艺品呢?”

“买主都是些什么样的人?”

“有人专门买青铜器送礼的,也有的人是为了自己收藏,有的人是转手当成真品卖给别人。因为真的价钱太贵,很多买不起的人会选择高仿的假货。只要我们说,这个仿得比较真,专家也检验不出来,甚至干脆就说这是个真货,就有人掏高价钱买了。”

南阳的文物造假“盛况”在全国来说并非个案。据业内人士估计,目前全国参与文物造假与营销的人员达30万至50万之多,分布于全国各地的文物仿制工厂,更多的是家庭小作坊。而基于各地历史文化背景的不同,假文物制造也呈现出规律的有序分布,如山西以青铜、木雕佛像为主,河南等地以造假陶俑、青铜器、碑刻闻名,陕西、山东、浙江以古陶瓷为主,江苏、安徽、辽宁以古玉为主,浙江、上海以字画为主,江西则以官窑陶瓷为主,等等。而北京的文物造假几乎包含了所有门类,尤以书画、古家具为最多。

来源:扬子晚报  编辑:冯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