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当代盗墓直击:造假要哪个朝代 仿哪个朝代
2010-10-09 11:04:58      来源:扬子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当代盗墓直击

河南安阳曹操墓争论风波至今未平,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盗墓贼的光顾,不少专家学者将曹操墓视为空墓,因为其缺少足够证明墓主身份的物证。盗墓是封建墓葬制度的伴随产物——由于封建时期的帝王将相死后大量陪葬,便成就了我国历史上一代代的盗墓高手。据相关人士透露,仅河北、河南、山西、陕西、甘肃、湖南六省,就有将近10万职业或业余盗墓人。

盗墓者何以代代相传?盗墓者具有何种高超技术?盗墓具体过程如何?大量出土文物都流向何方?中国社会科学报记者跨越河北、河南数省,明察暗访多个地市、村庄,经“盗墓世家”面授技艺,揭开了盗墓产业神秘面纱……

造假者什么文物都敢仿制

能仿制任何朝代石碑

2010年国庆、中秋节前夕,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颠簸了17个小时之后,记者来到了“反曹派”直指的曹操墓文物造假地——河南南阳。

南阳张衡路,是南阳城区北侧的一条东西大道,因张衡故里在南阳而得名。张衡路分张衡东路、张衡中路、张衡西路,记者沿着街道来回走了几趟,并未发现任何石材加工工厂。询问了不少市民,甚至还有当地公安民警,均称“未发现南阳张衡路有石碑造假工厂”。

“倒是石桥镇,有造假石碑的。不知道是否与曹操墓造假有关。”正当记者感到无从入手茫然失措时,汽车司机脱口而出的一句话,让记者警觉起来。

石桥镇位于南阳城北20公里处,是“中国月季之乡”、“中国民间艺术之乡”、“河南省历史文化名镇”、“中州名镇”。让人惊喜的是,石桥镇还有一处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张衡墓。

几番周折,终于得到证实:这里有几家会做仿古石刻,且做了很多年。记者向一知情者提出想去看看,欲定做几块古石刻。

知情者于是出了门,站在远远的地方,打了几个电话。然后返身对记者说:“有两家做仿古石碑的人已经跑了。”

记者问:“跑的那两个人,是否与曹操墓造假有关?”知情者说:“是否与曹操墓造假有关,不清楚。但他们放话说,出大事了,很多做造假石碑的都跑了。”

“还有一个没有跑,但警觉得很。”知情者说,“这个人让你把所定制的仿古石碑的年代、内容、尺寸说清楚,交上定金,就可以给你做了,但这几天不行。”

“他能仿制哪个朝代的石碑?”

“你要哪个朝代的,就给你仿制哪个朝代的。”

记者说大老远来一趟不容易,实在想看看再交定金。知情者又出去打了几个电话后说:“对方说了,等他的电话。”

记者于是将电话号码留给知情者,但让记者失望的是,直到三日后记者结束采访,也未接到他们的电话。

但在记者采访的三天时间里,不少市民包括一些文物贩子均证实,南阳市石桥镇的确有做仿古石碑的,至于这些人是否与曹操墓造假有关联,都说“不清楚”。

“其实制作仿古石碑,不仅只是文物贩子所为。官方根据需要,也曾复制了不少古代石碑。”南阳一位文化界人士告诉记者。

2006年11月8日,中央电视台四频道“走遍中国”栏目,报道了山东沂源县燕崖乡传说中的织女洞、牛郎庙。

报道中,电视画面特意播放了一段藏于北京天文台的牛郎织女汉画像石,来说明牛郎织女的故事传播之久远。但是解说词未说明这块牛郎织女汉画像石是什么地方出土的,现存放于何处。

其实,电视中出现的牛郎织女汉画像石是南阳出土的,至今仍保存在南阳汉画馆。而央视的画面拍摄的是藏于北京天文台的牛郎织女汉画像石复制品。因为多年前,南阳汉画馆曾复制了一块牛郎织女汉画像石送给北京天文台作纪念。

记者在南阳汉画馆采访时,就发现了一块名为“巡游田猎”的画像石,上面赫然标注着:“原画像石赴意大利展出,现展品为复制。”该复制品除了石材崭新外,雕工和技法与同馆的古石碑相比,不相上下。

还有人向记者透露,南阳市场出售的一些汉画像石拓片,有的就是从复制石刻上拓下来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