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河南周口部分医疗废物被制成日用品出售
2010-09-16 10:34:28      来源:CCTV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解说:二恶英是一种有毒有害气体,经常接触容易致癌,医疗废物在燃烧温度低于300到400度时容易产生。针对焚烧炉的问题周口市环境监察支队已经在7月19日向周口市医院下达了环境监察建议书。

记者:监察建议书中提出的医疗废物焚烧炉处置不规范,中心医院一个多月以后有变化吗?

申林(周口市环境监察支队副支队长):他们就是现在也正在有所行动,为啥说有所行动呢?就是由原来的白天处置变成晚上处置。

记者:白天烧、晚上烧一样会有污染啊?

申林:对。

解说:看来医院自己焚烧医疗废物是无法达到无害化处理的,而在记者对市中心医院进行暗访时还发现,医疗废物除了被焚烧外,居然还有一部分被混入了生活垃圾。

在医院存放生活垃圾的地方,记者看到了很多邓科长所说的医疗废物专用黄色袋子。当时有人正在垃圾堆里挑挑拣拣,将医疗废物从袋子里倒了出来,散落在地。使用过的一次手术单、口罩、棉签随处可见,他们将一些医疗废物挑拣出来后,其余的医疗废物就直接和生活垃圾混在一起,统一由环卫部门拉走了。这些具有一定危险性的医疗废物被当作普通垃圾处理,必然会对环境和人们的健康造成不良影响。而更让记者担忧的是那些被挑拣出来的医疗废物最终会流向哪里?

为了弄清周口市医疗废物的去向,记者在一些诊所和医院继续进行调查。

记者:你们现在这个医疗废物怎么处理?

诊所负责人1:没咋处理,卖了,基本上这块都是这样,不是我一个人,都是这样的。

记者:这个一次性输液器多少钱一斤?

诊所负责人2:1块6一斤。

记者:1块6一斤,塑料输液瓶,包括管子是吗?

诊所负责人2:嗯。

记者:你多长时间卖一回?

诊所负责人2:我们这个小诊所,几个月吧。

记者:一回能卖多少钱?

诊所负责人2:能卖百十块钱。

解说:在《医疗废物管理条例》中明确规定医疗废物禁止任何单位、个人买卖转让,之所以国家要求医疗废物要禁止买卖,是因为它一旦进入废品回收市场,不法商贩将其再加工做成一些日用品,进入新的流通环节,危害则更大。真的像诊所负责人说的那样,很多医院都把医疗废物卖了吗?会不会只是个别诊所的行为呢?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