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中国民企500强河南上榜企业解析
2010-09-07 09:31:48      来源:大河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上榜企业产业多元化

尽管如此,上榜企业还是能折射出民企发展的个性,也能与各地民企发展作一比较。

根据2009年民企500强的行业分布看,入围企业仍以制造业为主,500家企业中有308家制造业企业入围,其中,建筑业67家,黑色金属、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63家,批发零售业51家,电气机械及器材、线缆制造及仪器仪表制造业44家,纺织业、化学纤维制造业入围企业35家,占据入围行业的前五方阵。

逐一了解今年上榜的河南民企,可以看出各自的发展优势。

河南民企今年的状元是天瑞集团,天瑞集团是融铸造、水泥、旅游、煤电铝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集团。

第二名是济源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其主导产品有:圆钢、螺纹钢、高速线材等建筑用钢和冷墩钢、中高碳结钢、水平连铸铸铁型材等工业用钢。在中国钢铁行业和河南省工业中占有重要位置。

紧随其后的是龙成集团,主营钢铁制品、炼钢用保护材料及其冶金设备及备件、汽车卫星导航、旅游等五大产业。

河南蓝天集团排在第四位,它已经发展成为一家以“电力、燃气、化工、石油(贸易)”为核心产业,集高速公路、现代农业、矿产产业和房地产业等行业于一体的综合性企业集团。

第五位是财鑫集团,其产业也为多元化结构,包括有色金属、食品、医药、麦芽、印刷、液糖、化工、贸易等。

排在后面三强的分别是辅仁药业集团、淅川铝业、郑州思念食品有限公司。辅仁药业集团是一家以药业、酒业为主导产业,集研发、生产、经营、投资、管理于一体的综合性集团公司。

淅川铝业下属多个经济实体,属铝及铝深加工生产的综合性集团型企业;郑州思念食品有限公司是中国最大的专业速冻食品生产企业之一,公司的品牌影响力、生产能力、销售总量均位居全国同行业前列。

显然,在河南2009年的8家上榜民企中,排列第一方阵的建筑业企业暂时缺席。列入第二方阵的黑色金属、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有4家,分别是天瑞集团、济源钢铁(集团)有限公司、龙成集团、淅川铝业。辅仁药业和郑州思念食品有限公司则以鲜明的主业不在前五个方阵之列。

2009年8家河南上榜民企,几乎有一个共同的特质,那就是企业涉及多个产品,甚至是多个行业,比如河南蓝天集团,核心产业就有四大类,另外还涵盖其他多种行业。这些上榜企业在行业和规模上做大做强,从而有了强劲的发展势头。

事实上,纵观连续5年河南上榜民企,产业多元化是一种趋势。2005年,9家上榜企业至少有4家是主业比较单一;到了2007年,新增的上榜企业几乎全是多元化产业的企业;到2009年,除了辅仁药业和思念食品,其他企业几乎都是多种产业并举,而产品单一的企业则被挤落榜单。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