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探寻河南平舆科学发展的“平舆经验”
2010-07-02 11:20:36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探寻河南平舆科学发展的“平舆经验”
 
企业:正在生产的纺织厂(记者 向明超 摄)

探寻河南平舆科学发展的“平舆经验”
 
养殖业:农民养殖樱桃谷鸭子 (记者 向明超 摄)

创新思路 经营城市

很多平舆的老住户没想到,90年代末还逢双日才有集市、街上还跑猪娃儿的小县城,而今已是一座现代新城。新城区规划有序,老城区热闹非凡,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一片片花园般的住宅区错落有致,近40个公园、游园、绿地风景如画,音乐喷泉、大型超市、知名餐饮、还吸引了邻近县区的不少群众。且看这组数据:2004年至2009年,平舆县城区面积由7.2平方公里扩展到14.9平方公里,县城人口由7万增加到15万,五年时间实现了县城面积、常住人口翻一番,流动人口达到12万,城镇化率达到27.1%,提高了15个百分点。公园、住宅小区、供电供水、绿化美化等城市设施日趋完备,道路网络四通八达,绿化、美化、亮化水平明显提高,初步形成了“城在园中、园在城中”优美的宜居环境,一座崭新的现代城市正在豫南大地上悄然兴起。

这背后蕴涵的辛勤耕耘不言而喻。县委书记刘汝生坦言:近几年,平均每年基础设施建设都达5000多万元。平舆县把加快城镇化作为统筹城乡发展、实现以城带乡的重要途径,群策群力,科学规划。为解决推进城镇化的资金缺口,他们创新工作思路,多角度思考,多方面筹资。在抢抓政策机遇向上争取项目资金的同时,激活民间资本参与城区建设,建立起“以城养城,以城建城”的市场化投融资机制。该县成立了土地收购储备中心,把新增建设用地、国有集体企业存量土地、旧城改造和城中村土地全部纳入收购储备范围,对城区土地推行“五统一”制度,以公开出让、拍卖等形式,吸引民间资本参与土地开发。古槐商业街开发前是一条臭水沟,2005年通过挂牌拍卖,开发商以1940万元竞得,创下了该县土地拍卖亩均最高价。他们采取“土地置换”、“以地换路”、“以奖代补”、“全额垫资”的方式方法,调动社会资金投资城市基础设施项目的积极性,目前个人出资已新修道路23条,改造背街小巷59个,硬化路面6.7万平方米,铺设排水管道1.3万多米。

该县以市场运作开发城区建设,还吸引23亿元外来资金和民间资本投资房地产开发建设,银河大厦、金茂大厦等10多幢高楼大厦拔地而起,怡馨庄园、锦绣花园等28处优美的高中档住宅小区如雨后春笋般应运而生,房地产开发一片火热,古槐、东皇商业步行街商铺十分抢手,楼盘开发一个成功一个,无一空置,城乡居民纷纷到新区购房定居。2004年以来,共新建房地产项目131个,开发面积203万平方米。由于较好解决了供求关系,稳定了房价,5年商品房平均价950元左右,明显低于周边县区,降低了农民进城门槛。

没有凌云志,哪敢缚苍龙!自2006年下半年,已有底气的平舆县开始行政新区搬迁建设,以此为契机,该县盘活老城区资产,集聚大量资金,迅速推动了新区建设步伐。新修建16.5公里的西环、南环、北环路,形成了完整的环城公路。新修、改造了永乐大道、清河大道等19条城市干道,在城区形成了八横九纵的道路,拉大了城市框架。整修了县城四个出口,投资2亿多元打造了以挖掘平舆历史名人为主题的奚仲公园、陈蕃公园、太任公园、月旦评游乐园等8大公园和30多个小游园,奚仲公园的水幕电影和大型音乐喷泉定期向群众开放,小清河、草河两条小水系改造成3.8公里的旅游线路已初具雏形。

由于操作得当,办法新颖,通过经营城市,解决了城市建设的资金问题;通过城市开发,原拆迁户、开发商、政府均得到了较大收益,实现了共赢。棉麻公司职工在看到城东棚户区拆迁改造后,主动向县委、县政府提出进行拆迁改造。特别在古槐步行街的拆迁改造中,群众高度拥护,不仅在一个月内全部拆迁完毕,建成后群众还敲锣打鼓给县委、县政府送去了匾牌!

刘汝生还给记者讲了这样一件事:在一次招商引资中与知名企业立邦漆达成了合作意向,结果竟因为没有高管愿意来这儿工作而流产。打造良好软环境何等重要!平舆县强化政策扶持,注重规划引导,突出重点项目,把发展服务业打造成带动和支撑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2005年以来,相继建成了古槐、挚地大道商业街,拆迁改造解放街中段为商业名店街,爱家生活广场、喜迎门家居生活超市等一大批知名超市、商场相聚落户这里,城区形成了灯饰、电动车等多条商品专业街。整合快递、配送资源,物流及汽修等19家企业入驻中铁物流园区,形成了市场繁荣、人气旺盛的核心商业物流区。沿挚地大道、小清河两侧空间布局的娱乐休闲服务业初具规模,形成特色,以休闲茶座、音乐广场、足浴保健为主的休闲娱乐场所已发展到92家。温泉大酒店、御景大酒店相继建成,提升了餐饮业的品牌和整体竞争力,在东皇大道中段、解放街东段形成了相对密集的旅馆业。县城区拥有60个以上标准床位商务宾馆达到43家、餐馆276家。目前,该县初步形成了商贸流通、文化休闲娱乐、餐饮住宿、房地产开发、文化旅游五类重点产业;呈现出规模发展并与工业经济、城镇建设相互促进定向发展的态势。2009年服务业实现增加值25.4亿元,占GDP比重达到30.2%,较上年增长17.8%。

改善民生 协调发展

为民乃为政之本。平舆县大力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同时,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实现了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教育铸民生之基。在平舆,城镇教育被当做推进城镇化进程的重要举措,社会力量办学是教育的一大亮点。针对全县近30万农民在外务工,留守子女教育管护亟待解决的问题,该县鼓励社会力量和民间资本办学,引资3亿多元在县城新办、扩建了16所寄宿式中小学校,公开招聘了2300多名教职员工。目前,县城共有各级各类学校54所,在校学生达8万多人,占全县学生总数的40%,是2004年的2.6倍。城镇教育的发展吸引了更多的资金投资教育,促进了民办教育的崛起,扩充了城镇教育资源总量,教学质量得到显著提高,高中毕业人数万人比位居驻马店市9县前列。寄宿式学校接收寄宿式学生5.6万人,其中外出务工人员子女5.1万人,解决了广大外出务工人员子女的优质教育资源需求和管护难题,促进了更多的农民外出务工。完善的基础设施、优质的教学质量、优美的居住环境和适中的房价,吸引了本县和周边县4万多农村人口涌向城区务工、经商、居住,带动了房地产开发、餐饮、文化、交通、信息等产业的快速发展。全县20多万农民走出农村,走出土地,推动了土地向规模经营、种田大户手中集中,提高了农业经济效益,从而助推了城乡统筹发展。

居有其屋、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平舆县党委、政府一班人怀着无限的爱民情怀,从人民群众最关心的住房、就医、养老等问题入手,以加快廉租住房建设为重点,全力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一期、二期3万平方米廉租住房已竣工,可入住600户贫困家庭,现已入住200户。扎实开展新农保试点工作,县财政每年匹配800多万元,全县新农保参保率达到91%,已有11万多农村老人每月领到60元的养老金。县中心医院投资2100万元的病房大楼和县人民医院投资 4600万元的门诊大楼、妇外科大楼相继建成,新增床位500张,进一步改善了全县医疗卫生条件,新农合参合率达到98%,基本解决了广大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建设总是和拆迁相连。一笔笔的大投入、大建设、大改造,“和谐拆迁”房屋面积12万平方米,未发生一起群众上访。平舆信访工作的成效可见一斑。2004年以来,平舆县坚持开门办公、无障碍信访,采取了一系列大胆创新的工作方法:比如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等四个机关在工作时间一律开放,不登记、不询问、不拦阻,群众可自由进出;只要群众有难处和疑问,可以直接敲开任何领导干部包括县委书记、县长办公室的大门;坚持“干群沟通零距离、承办单位处理反馈零距离、职能部门落实整改零距离”等,受到广大群众的拥护,河南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李新民批示在全省推广。2005年至今,该县连续5年荣获省、市“信访工作先进县”和“平安建设先进县”,并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县委书记大接访活动成绩突出县”。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平舆在逆境中的高歌猛进令人折服。短短几天的采访,记者看到的是平舆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立足实际、解放思想、创新方法、统筹协调,这,才是平舆经验的奥秘。

东风浩荡满眼春,这座既古老、又年轻的创业宝地正在春风里昂然崛起!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记者 向明超) 编辑:冯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