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探寻河南平舆科学发展的“平舆经验”
2010-07-02 11:20:36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探寻河南平舆科学发展的“平舆经验”
 
种植业:农民正在采摘黄花菜 (记者 向明超 摄)

探寻河南平舆科学发展的“平舆经验”

农产品加工:准备装箱的小磨香油(记者 向明超 摄)

一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一个既没资源优势、又没区位优势的典型的平原农业县,从近几年来,无中生有、抢抓机遇,经济快速发展、活力强劲,拥有了全国小企业创业基地、全省中小企业创业基地、全省民营科技园区;自2006年以来,财政收入增长速度连续四年居全市第一;自2005年以来,连续四年获得全市项目建设先进县;自2004年以来,连续5年荣获“全省信访工作先进县”,先后被评为中国建设工程防水之乡,中国车舆文化之乡,国家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县城,省级园林县城。这种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良好势头,这种黄淮农区县域经济发展的特色之路,受到越来越多领导和专家的高度关注,被称为驻马店市经济发展的“平舆现象”、河南省县域经济发展的“新生力量”,先后有120多个省内外县(市区)到该县参观考察。在全国上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之际,连日来,记者在河南省平舆县多个乡镇走访,探寻“平舆经验”的奥秘。

洪汝河畔的平舆县,因地势平坦、是中国最早的车辆---四轮太平车的发源地而得名。然而,长期交通不发达,基础设施落后,地上无资源,地下无矿藏,加上历史上十年九涝,被称为“洪水走廊”,自然灾害频繁,这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典型的平原农业大县、工业弱县、财政穷县曾经默默无闻,在贫穷中蹒跚前行。

非常之事,必待非常之人。2004年4月,富有基层工作经验的刘汝生走马上任平舆县县委书记,怎样使得这块古老的土地快速崛起,为纯朴的父老乡亲谋更多福祉,他和班子成员集思广益、科学决策,在创新中加快发展,在快发展中破解难题,在解难题中维护了民利,办实事中改善了民生,促和谐中收获了民心,和平舆96万干部群众一道走出了一条令人惊叹的科学发展之路。阳春三月,记者行走在平舆的广袤大地,看到标准厂房供不应求,街头游园风景如画,民办教育生机勃勃,感受着快速发展的综合实力、开放进步的生机活力、文明和谐的无限魅力。

“弈棋之道,布局为先,审局者胜。”2004年,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后,首先确定了一个切合实际的发展思路:全部工作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经济建设以推进“三化”(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进程为重点。他们确立了“工业强县、项目兴县、农业稳县、服务业活县”的发展战略,着力实现工业向产业集聚区集中、农民向城镇和新型社区集中、土地向规模经营和种田能手集中。在工业化发展中,通过建设标准厂房,打造招商引资的比较优势;在城镇化推进中,把服务业作为新的增长空间和发展资源,与工业发展并重,并把大力兴办城镇教育作为加快城镇化的重要推手,创造新的竞争优势。平舆县正是秉承这种发展理念,不断创新发展举措,形成了独特发展模式和特色。

无中生有 产业集聚

发展工业靠项目,可谁愿意把项目放到这个当年远离大中城市和交通干线,基础设施较差,几近“穷乡僻壤”之地呢!决策者们经过调查研究,多方论证,果断决策,强化政府服务、优化环境,无中生有,人为造优势,营造“洼地效应”! 2004年开始在县城西部规划建设产业集聚区,并建设和推广使用标准厂房,产业集聚区和标准厂房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解除了外地投资者先期投资土地、房产等不动产建设周期长、占用资金多、投资风险大等后顾之忧,可以租赁厂房,只投资设备和流动资金,实现短平快发展。钱从哪里来?在集聚区建设资金筹集上,县里鼓励引导外出创业有成人员和社会闲散资金投资标准厂房建设,建成后投资者拥有全部产权,年租金为总投资的5%,由此共向社会筹集建设资金2亿元。就这“一招鲜”,加之优惠政策、优质服务、大力招商,效果之好超乎预料,带来了招商引资“群凤争巢”的“洼地效应”,很快引来一批中小企业入驻,成为创业的热土。目前,全县产业集聚区建成区已达3.2平方公里,分四期建成了72套各式标准厂房,且档次不断提高,从最初的一层到后来的两层、三层,建筑面积达33万平方米,入驻企业177个,其中限上工业企业103个,企业集中度达到80%以上,不仅实现了集约节约用地,还提高了招商引资的成功率。几年来,全县新上和在建固定资产投资500万以上的工业项目85个,固定资产投资达11.6亿元,大部分是附加值较高的工业项目和劳动密集型的产业和企业,吸引了近万名农民工就业。2009年产业集聚区企业实现利润9.5亿元,实现税收1.3亿元,综合效益12.7亿元,占全县税收收入的68%。平舆已成为中小企业集聚之地、产业集群发展之地,中小企业迅速汇聚并形成了规模。

一贯被冷落的平舆成了炙手可热的创业热土,但也绝不能来者不拒,这是决策者们的气度和远见。该县在完善集聚区功能建设,实现“五通五化”的同时,注重提高入驻项目的规模和质量,规定凡入驻项目必须通过环评,且新上项目固定资产投资须达500万元以上。为促进集聚区的节能减排,县财政出资2000多万元建设了皮革治污中心,入驻企业全部采取燃气锅炉,确保工业发展中经济效益和环境保护的双赢。同时形成了食品加工、医药生化、皮革三大支柱产业和产业集群。平舆县建设工业集聚区和标准厂房的做法声名远播,河南省人民政府先后在这里召开了标准厂房建设现场会、中小企业创业基地现场会,多次组织到此观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