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河南查腐败县委书记22名 县委书记们为何易“出事”
2010-01-19 17:44:14      来源:大河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河南查腐败县委书记22名 县委书记们为何易“出事”

在刘建国“插手”中原厂旧址招商引资项目后,中原厂旧址失去了一次改头换面的机会,至今一片荒芜。

中国日报网消息:对河南南召人来说,前任县委书记刘建国引发的话题,至今不衰。在他当政期间,南召出现了“卖官买官”现象,恶劣影响至今仍在。

去年年底,刘建国被查处。河南省委组织部元旦前透露,过去四年中,河南共查处贪污受贿犯罪的县委书记22名。

“县委书记成了官员腐败的重灾区,不但河南,全国都是,这已经成为一个客观事实。”河南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德木说。

像刘建国这样的县委书记是如何走向腐败的?预防他们腐败又该从哪里入手?

腐败典型

帮他人进行职务调整收取“好处费”

2009年最后一天,河南省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郑州联合举办新闻发布会,通报过去一年中查结案件情况。

通报称,2009年共查结35起商业贿赂和工程建设领域典型案件,其中有13起案件当事人担任过县处级职务。

南召前任县委书记刘建国,是其中之一。

老家是镇平县的刘建国出生于1952年。1999年3月,从南阳市房管局局长调任南召县委书记一职,直至2007年9月,后任南阳市人民政府市长助理。其间,根据国家规定,2005年11月起,他享受副厅级待遇。

南召县纪检系统一知情人称,刘建国落马缘于南召几个部门一把手的出事。2008年初,南召县原公安局长、公路局长、财政局长、土地局长等,先后被捕并获刑,“结果把刘建国也牵连进来了。”

这位知情人认为,这是腐败者的必然结果,因为“他把官场当成了批发市场,随意卖官帽,靠掏钱升迁的人有几个会忠诚?”

经检察机关认定,从2000年开始,刘建国利用担任南召县县委书记职务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贿赂共计72起,合计人民币202.5万元,美金1.5万元。

其中,除一起为帮助他人承揽工程而收受的贿赂外,其余71起,全部为帮助他人进行职务调整的“好处费”。

“揩油大王”

他把国有资产据为己有

让当地人议论纷纷的还有,刘建国除了卖官,他还入干股。2001年下半年,刘建国开始伙同女性朋友丁小平非法收受他人贿赂,在72起受贿案件中,有24起为刘建国伙同丁小平收受。

检察机关查明,2005年,南召县利用闲置中原厂旧址招商,经刘建国介绍,新乡王某到此投资,并在暗示下,王某送给刘建国新公司50%的干股。

2006年5月,刘建国占有原中原厂全部资产,打着招商引资旗号,采用出台南召县政府会议纪要的方法,将原中原厂全部国有资产过户给南召县一虚假公司,而这一虚假公司幕后老板即为刘建国。自此,在没有向政府缴纳一分资金的情况下,刘建国“左手换右手”,达到了其侵吞原中原厂全部国有资产的目的。经评估,原中原厂所有资产总价值人民币5042万元。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