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提高阅读量,要让老百姓先读得起书

来源: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2013-04-20 15:46:22
分享

莫言:提高阅读量,要让老百姓先读得起书

23届全国书博会4月19日海南开幕,莫言参加相关活动。

莫言:提高阅读量,要让老百姓先读得起书

23届全国书博会4月19日海南开幕,莫言参加书博会相关活动。

2013年4月19日下午,第23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读者大会”在海口举行。诺奖获得者莫言认为,大部分农民想读书,但买不起书,要提高阅读量,还是要让老百姓先读得起书。

莫言认为,阅读的习惯要从小培养,要提高国人的阅读量,还是让老百姓读得起书。“我国农民的人口比例很大,但收入很低,大部分农民想读书但是买不起书。所以,提高国人阅读量,还是要把经济搞上去,增加农民的收入。”莫言说。

莫言表示,“大家对我作品的关注,我觉得是一件好事,但是我又希望关注获奖的同时也关注作品,关注当代的中国作家更多的作品,也希望莫言转化为文学。”

莫言对于大家将其作品定位为魔幻现实主义时谈到,魔幻现实主义文学是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前后在拉丁美洲兴盛起来的一种文学流派,自己的确看了一些魔幻现实主义的书籍,但是若是说我是受西方的影响多,倒不如说是受中国超现实小说《聊斋》等的影响,其中包括民间口头流传的文学名著里面有大量的超现实的故事情节。他认为,中国的作家应该从自己的民族文化背景寻找新的元素。莫言说:“韩少功先生写中国当代文学的时候为文学的寻根运动留下重要的一笔。中国应该参与这种寻根运动,回到自己的文化传统,回到故乡!”

应读者的要求,莫言向大家推荐了王蒙的新作《这边风景》和徐怀中的作品《底色》。莫言说,王蒙的新作《这边风景》是70万字长篇巨作,创作于1974年至1978年,后来因种种原因放弃出版。就在读者大会举办之时,王蒙的新作《这边风景》也举行了首发式。

“我觉得王蒙在书中非常真实地描写了那个时代的生活,他写的时候应该是满怀真诚的。”莫言认为,年轻的读者读王蒙年轻时写的那个时代的书,对理解今天的生活,了解今天社会的变化是非常有价值的,所以他隆重向读者推荐《这边风景》这本书。

莫言还推荐了另外一本书——徐怀中的长篇纪实文学作品《底色》。莫言说,该书中写的是上个世纪60年代初期去越南抗美援越的经历,有很多想象不到的细节,思想很活跃,文笔非常细腻,值得大力推荐。“虽然徐怀中写的书数量不多,但是部部都是精品。”

在现场提问环节,莫言对于读者的“获得诺奖后的作家再难写出高水平的作品”进行回答时说,他会忘掉自己获得的诺奖,排除外界干扰继续进行文学创作,同时还表示对自己有信心。(记者 田亦楠)

实习编辑:李培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