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深水网箱养殖产量近5万吨 占全国八成

来源: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2013-04-13 16:52:03
分享

2013年4月13日,据海南日报消息,截至4月上旬,海南全省深水网箱养殖总数为3640口,成为国内最大最集中的深水网箱养殖基地。这是海南省海洋与渔业厅养殖处昨天的汇总情况。

海南省水产研究所所长李向民介绍:2012年,全省深水网箱养殖规模发展到3499口,产量近5万吨,占全国总产量的80%,实现产值11亿元。今年一季度至4月上旬,全省深水网箱在去年基础上净增141口,全年总数可望超过4000口。

据悉,网箱设施为22万元/组,流动资金60万元/组。由于成本较高,从2004年起,海南省对发展深水网箱的渔业合作社给予补助资金的引导和扶持。各市县大力发展渔业合作社,几十户甚至上百户渔民聚在一起,通过分期付款、网箱租赁、投资合股等形式,实现“抱团式”发展。如今,合作社形成了“五统一分”的运行机制,即统一采购生产资料、统一产品质量标准、统一生产技术标准、统一产品销售、统一生产安全管理和分户经营,并与渔业龙头企业对接,通过“公司+渔业专业合作社+农户”和“公司+保价收购+农户”等合作模式延伸产业链。

据了解,深水网箱是庞大、复杂的系统工程,也是一个巨大的产业群。深水网箱设备涉及到网箱材料、加工制造、机电设备以及养殖船舶等,深水网箱养殖涉及到网箱养殖、苗种培育、饵料加工、病害防治、水产品加工以及休闲旅游等。

海南省采取两方面措施推动深水网箱产业发展:一是不断改进技术。由海南省水产研究所指导试点养殖,在网箱用材、放养比例、锚定系统等技术上不断探索改进;二是政府资金补助。近两年安排中央财政现代农业生产发展专项资金共3128万元,扶持临高后水湾建造了664口深水网箱及10艘辅助作业船。各市县鼓励更多的养殖户从港湾传统网箱撤出,陵水县近两年对每组网箱补助10万元,其它市县财政分别对发展深水网箱给予不同程度的支持。(记者 田亦楠)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