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暂停引入岛外鸽子等活禽

来源: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2013-04-08 15:13:32
分享

4月7日,海南省农业厅发布了《关于切实加强H7N9亚型流感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后称:紧急通知),暂停鸽子等活禽及其相关产品的引入。同时要求各市县畜牧兽医部门加强领导,成立应对H7N9亚型流感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负责协调处理H7N9亚型流感防控处置工作。

《紧急通知》要求各市县畜牧兽医主管部门要组织制定专项疫情监测方案,重点加强农贸市场、活畜禽交易市场、规模养殖场以及候鸟密集活动区的监测,扩大监测品种和监测范围,加强疫情预警监测。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海南暂停鸽子等活禽及其相关产品的引入,同时,加强对猪、牛、羊等其它动物产品的监测,对监测不合格的动物及产品坚决进行无害化处理,严防外源疫情传入。并且,加大对家禽市场、农贸市场、活禽交易市场的监督巡查,对没有检疫证明或证物不符的家禽,坚决依法处置。

《紧急通知》还要求,各市县畜牧兽医主管部门要结合海南省开展的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加大鸽子等饲养禽类的免疫力度,督促规模养殖场严格按照免疫程序做好禽流感强制免疫,提高动物的禽流感抗体水平。同时,加强对海口、文昌、琼海、儋州、澄迈等禽类养殖重点地区的免疫和免疫效果监测,复查补漏,确保免疫质量。

据悉,上海、安徽、江苏等省份连续出现人H7N9亚型流感病例,农业部已在上海鸽群中检测到同亚型禽流感病毒。目前,琼岛尚无不明原因肺炎病例报告,也未接到有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报告。(记者 刘小利 实习生 韩雪遥)

实习编辑:于熙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