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海南>海南新闻
避孕药养的虾甲醛泡的海带怎么辨别?
2011-04-27 11:15:07      来源:南海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答疑 如何辨别用避孕药养的虾?

市民汪先生十分喜欢吃大虾等海鲜产品,对海鲜产品的质量十分关心。汪先生拨通热线咨询说,他听说一些养殖的大虾可能使用了避孕药,不知道这样的大虾还能不能吃?

方树国介绍,的确有一些水产养殖户为了让虾多长肉增加分量,而少产卵,在养殖时投入了避孕药等。此外,为防止虾在养殖时出现病害,还会投入一些抗生素类的药物,往往造成残留。“实际上,这样的虾是畸形产品,人长期食用后肯定存在危害,国家是禁止养殖虾时放入避孕药等药物的。”方树国说。

如何简单辨别虾是否使用了避孕药?方树国说,一般来说,使用了避孕药的虾几乎无卵,煮熟后看不到金黄色的卵,且虾的体形大小几乎一致。而天然养殖的虾哪怕是同一天投苗,捕捞时的大小也不一样。

答疑 煮不烂的海带鱿鱼有猫腻?

市民王女士喜欢吃海带、鱿鱼、小鱼干等,但她发现有时候买到的海带、鱿鱼等食品煮不烂?“这种煮不烂的海带、鱿鱼,有人说可能使用了甲醛处理,有这种猫腻吗?”王女士说。

“我在省质量稽查总队工作的时候,曾在某县一个渔村查处过用甲醛处理小鱼干的情况,这种小鱼干不容易煮烂,对人体危害很大。”方树国说,不法人员在晾晒海带、鱿鱼、小鱼干这样的食品时,担心有蝇虫等叮咬让海带、鱿鱼、小鱼干腐烂得快,可能使用甲醛处理。“用甲醛处理过的食品,不容易煮烂,蝇虫不会叮咬,不会长蛆,存放时间长,且外观好看。甲醛是禁止在食品加工中使用的,危害很大。”方树国表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中共中央政治局26日召开会议,研究当前扶贫开发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审议《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主持会议。>> 详细
点击排行
  个税修正案引网民热议过半投票者认为起征点太低
国台办回应“大陆航母年内下水且命名指向台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