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海南>海南新闻
避孕药养的虾甲醛泡的海带怎么辨别?
2011-04-27 11:15:07      来源:南海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避孕药养的虾甲醛泡的海带怎么辨别?

食品安全热线受热捧,1个多小时30余市民打进电话抛出40多个“敏感”问题。海南特区报记者 李志良 摄

“民以食为天”,如何吃好喝好,是每一位市民都关心的大事。26日,海南特区报食品安全热线66538131十分火爆,短短一个多小时就接到了30多名市民的咨询电话,共抛出了40多个和食品安全密切相关的问题。海南特区报邀请到的质量专家——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执法打假处原调研员、省质量协会高级顾问、质量专家方树国做客,为读者答疑。

答疑 火锅加罂粟壳有何危害?

市民张小姐非常喜欢吃火锅和麻辣烫,但细心的她发现,她在海口一些火锅店吃火锅、麻辣烫等食物时,多次看到疑似罂粟壳的东西。“我有一些越吃越上瘾的感觉,火锅底料里面加罂粟壳怎么辨别?有什么危害呢?”张小姐迫切希望知道答案。

方树国介绍,罂粟壳是此次国务院公布的47种食品非法添加物中的一种,是国家多年前就明令禁止使用在食品中的。显然,在食品中使用罂粟壳对人体是存在危害的。据介绍,添加罂粟壳的食物让人吃了还想吃,因为罂粟壳中有一定生物碱,进入人体后堆积到一定量会让人产生依赖,即“上瘾”。“以前,有不法商家将罂粟壳不经过处理直接放在火锅底料中以增加口感。现在使用罂粟壳的不法分子非常‘聪明’,他们往往将罂粟壳打磨成粉末,再卖给熟人。如果在火锅底料中加入了研磨成粉末的罂粟壳,确实不好发现。”方树国说,少量吃一点含有罂粟壳的食品危害不太大,不用担心。

方树国建议张小姐,如果发现火锅底料中可能有罂粟壳,应尽量少吃,如果感觉上瘾后应多吃蔬菜、多喝水排毒。

答疑 红酒中是否添加了色素?

市民林小姐偶尔喜欢品一品红酒,但她发现海口一些超市内买到的红酒颜色太红,怀疑是不是加了色素?“有几次我喝到的红酒味道怪怪的,而且喝完后头晕,平时我喝红酒从来不头晕。”林小姐说。

方树国介绍,国家对一些食用色素是允许使用的,但不能滥用。也就是说,在可以添加色素的饮料、食品中要明确告知消费者这种食品是否添加了色素、什么色素,添加量多少。方树国详细了解了林小姐遇到的情况后表示,喝红酒引起头晕的原因有很多,虽然和色素有一定关系,但不能简单判断。如要维权,希望林小姐能将“问题”红酒送检。

林小姐同时还咨询了白酒掺假的问题,方树国认为,遇到口感不对、特别上头的白酒,市民应立即不要再饮用。“如果出现身体不舒服,最好能试着呕吐出来,并尽快就医。”方树国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中共中央政治局26日召开会议,研究当前扶贫开发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审议《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主持会议。>> 详细
点击排行
  个税修正案引网民热议过半投票者认为起征点太低
国台办回应“大陆航母年内下水且命名指向台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