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海南>海南新闻
光明行传递闪亮真情
2011-04-06 13:34:34      来源: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光明行传递闪亮真情
 

津巴布韦白内障患者对中国医疗队及志愿者竖起了大拇指

光明行传递闪亮真情
 
海航集团志愿者牛圆宇为患者提供服务

光明行传递闪亮真情

海航集团志愿者和津巴布韦医务人员在一起
 

英文《中国日报》4月6日报道:当珍妮 ·坎戈玛睁开她的双眼时,她并没有看到她最想见的人。 那个人便是朱思泉——为珍妮摘除白内障、植入人工晶体的眼科医师。此刻的朱思泉正在她的隔壁为下一个病人做手术。 珍妮现年76岁,在近五年内,她看到的第一幅清晰画面是一群医疗装备齐全的中国人。但是这群中国人不是专业的医护人员,而是来自海航集团的志愿者。

“珍妮一定觉得她被送到中国了,”朱思泉开着玩笑说。

奇通圭扎中心医院,距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以南40公里,是2011“中非光明行”活动的主要阵地。正是在这家医院狭小的手术室内,来自北京同仁医院的医生们免费为当地的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手术。

79岁的菲利普.德拉米尼也是此次光明行活动的受益者之一,他的故乡距医院有480公里,白内障使他不得不告别他从事多年的司机职业。拥有52年驾龄的他能开各种车,且从未有过事故纪录。穿着正式、带着眼罩的菲利普现在看起来很矍铄,他说他是从广播和电视了得知中国医生要来津巴布韦的消息。“海报遍地都是,消息不胫而走,”菲利普说。“我第一次见到中国人是1953年,那会儿有中国人在津巴布韦开餐厅。最近来这工作的医生和工程师越来越多,这太棒了。”

菲利普说他厌倦了等待接他和其他病人的巴士,那辆车会送他们去军营过夜,第二天再把他们送回来摘眼罩。一想到他即将复明并且又能开车,菲利普喜不自禁,但转而用平静地口吻说道:“上帝保佑世人。”

在3月19日到24日短短的几天内,仅朱思泉医生一个人便为500名病人做了手术。而在朱医生的周围还有一群无名英雄,在医疗过程中的每一步都提供了帮助。“我没想到朱医生可以在一天之内治疗那么多患者,” 海航集团的志愿者之一陈钢说。“我的爷爷在四、五年前也做过白内障摘除手术,可当时手术时间超过了一个小时。”

由于当年陈钢的爷爷接受的是传统手术,而朱思泉医生所实施的手术则采用了最先进的技术,因此现在每个病人的手术时间仅需2-3分钟。

陈钢最初是被安排在手术室外的。但鉴于他体格魁梧,重达220斤,他被调到手术室内协助将病人抬上手术台。“有些病人真的很沉,”陈钢说。“我的女朋友也在海航集团工作,她对慈善公益项目一直很有激情。此次活动名额有限,可能因为我能搬得起重物,我入选了,而她没有,”陈钢说。

海航集团是2011“中非光明行”活动的赞助者之一,这是它在六个月来第二次参与到这一公益项目。2010年11月,海航集团职员第一次入非,为津巴布韦的300名白内障患者提供了医疗帮助(同时也在马拉维治疗了300名病人)。而在中国内地某些不发达地区,由于阳光照射过度导致白内障病发率较高,海航集团也曾赞助过针对这些地区白内障患者的公益活动。

王子源,与多数海航集团的其他职员同事一样,只参与过此前国内的项目。“在津巴布韦,医院的房间起初没装空调,我们整日汗流浃背,我负责传递手术机械以及抬病人下床,” 王子源说。“朱思泉医生的奉献精神让我很感动,作为国内权威的眼科专家,他总是在工作,只有在午饭点休息一个小时,毫无怨言。”

由于医疗设备庞杂且每天的病人不断,海航集团的八名志愿者不得不分班轮值。但他们的工作上手很快。从手术前对患者的眼部清洗、瞳孔扩张到区分人工晶体的型号、传接手术器械,他们都驾轻就熟,与专业医护人员无异。

白内障患者眼部的分泌物常使这些志愿者感到不适。一些志愿者承认“面对大龄患者的眼睛不是什么良辰美景,”但他们从未表露出任何不适,并最终都克服了这种感觉。“许多患者多年来一直在等着这样的一个机会。你可以看出他们的脆弱和无助,”志愿者之一牛圆宇说。“尽管病人们不说英语,我们无法沟通,但我可以体会到他们的痛楚。”

有一天,一个病人想拿一罐可乐,但没拿着。在他继续抓取那罐可乐的时候,牛圆宇帮忙递给了他,同时发现那是个空罐子。“当我把可乐放到他的手中,我不知道这对他意味着什么。是他可以省下了喝可乐的钱还是其他的?当我的手碰到他的手时,我感到他的手在颤抖,” 牛圆宇说。

对海航集团职员李仲煦而言,这趟非洲之旅本是源于好奇,但很快,当他凝视着病人的脸时,他觉得好奇心已被“一股责任感和义务感”所替代。“那些饱经风霜的面庞很少绽放出笑容,但当他们对我用中文说‘你好’和‘谢谢’时,我觉得(帮助他们)是我做过的最有价值的事情。”

李仲煦在前往津巴布韦的航班上度过了他的28岁生日,当时,机组成员给了他一份惊喜——为他举行了一个生日派对。“我非常有幸能成为这次光明行的一员,那个生日是我这生中非常令我难忘的一刻。”

海航集团的张峰同样觉得非洲之行充满了欢乐。他在大学生时代就曾做过残疾人运动会的志愿者。“能够参与此次中非光明行并给他人提供帮助对我来说意味深长。我和当地医院的职员都成为了朋友,也了解了很多关于非洲的知识。”

志愿者潘猛表示整个行程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困难,“某种程度上是因为我们对非洲有着一些先入为主的概念,但当你身入其中之后会发现不是那么一回事儿。”海航集团的“光明行”项目带着一点个人因素。“我的母亲患有青光眼,”海航集团首席执行总裁王健说。“她的康复让我萌生了帮助更多母亲复明的想法。”海航集团的首次光明行行动即与北京同仁医院合作,在白内障患者人数达两百万的青藏高原启动。“之后光明行走到了非洲,下一步计划扩展到南美,”王健说。

王健对“借慈善宣传企业”的说法并不认同。“作为企业家,我的确追逐利润。但是当我从事公益事业的时候,我完全不考虑投资回报或者提升企业声望。公益事业是要尽可能平静地去给予爱。”

张若萍已在海航工作19年,并无任何医疗工作的经验。“我过去是教表演课的老师,活跃气氛是我的强项,” 张若萍说。多年前,她收养了一个3岁大的女童,那个女孩儿很可能是因为残疾而被遗弃。“我相信我能把她抚养成人,因为我可以给她关爱,”张若萍说。她的确做到了,如今,被她收养的女孩已上了中学。

47岁的张若萍是八名海航志愿者中唯一的女性,虽不像她身边二十多岁的同事们青春洋溢,却散发出温馨的母爱。在光明行活动的最后一天,她泪洒现场,拥别当地的医生和病人,用手势分享她的情感。“这里我受到了欢迎。我打心眼里觉得我们和当地人没有什么不同,所以在交流的时候我也不觉得有什么困难。你付出了真心,别人便会感受到,这不需要任何语言来表达。”

来源: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记者:周黎明 黄一鸣 编译 孙力 编辑:潘忠明 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多元的思想,让共识难以达成,增添了分歧;多变的观念,使方位难以辨析,滋长了迷茫。这种挑战在于,多元的思想,让共识难以达成,增添了分歧;多变的观念,使方位难以辨析,滋长了迷茫。>> 详细
点击排行
  以“社会共识”涵养公序良俗
未来五年我国基层公务员将普遍接受一次培训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