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深圳“海归”突破4万 海归经济成新增长点
2011-04-07 17:45:10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记者从深圳市外国专家局获悉,深圳引进“海归”人才总数突破4万人,超亿元产值的“海归”企业达到26家,海归经济正逐渐成为深圳新的经济增长点。

深圳市外国专家局介绍,1988年深圳即在全国率先颁布《关于鼓励出国留学人员来深创业的若干规定》,近年来,深圳市不断创新机制,积极搭建平台,使深圳成为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创业的首选城市之一。从2001年开始,深圳每年引进的海归超过千人。近年来随着政策的不断完善升级,引进海归人数增长幅度不断增强,呈现出人才聚集现象。

2010年深圳市引进留学人员1646名,创下历年来引进留学人员数量新高。深圳外事专家局负责人介绍:“归国留学人员中,大多数毕业于欧美发达国家的高等学府,来自世界大学排名前100名院校的留学人员达到343人,占总人数的将近21%。不少留学人员是拥有多个学位、涉足多种专业、精通多种语言的复合型人才。”

为了留住人才,深圳市先后建立了8个各具特色的留学人员创业园和一个留学人员产业园,吸引了1600多家留学人员企业在这里成长,培养了朗科、华大基因、益心达、迅雷、茁壮等一批“海归”骨干企业,有的已经成为国内行业“领头羊”。超亿元产值的“海归”企业达26家,“海归经济”逐渐成为深圳市新的经济增长点。

据悉,深圳市驻欧洲和澳大利亚的海外高层次人才联络处将于今年启动,并在美国硅谷设立了首个引进海外创新人才中心。深圳市外国专家局负责人表示,希望把联络处和引才中心办成引智“信息站”“宣传站”“服务站”和“前哨站”,为海外人才来深工作创业提供更便捷周到的服务。

来源:新华网 编辑:于姝楠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镜头] 68岁的黄耀军是广东省增城市小楼镇江坳村的低保户,镇上安排他在当地一家旅游公司看大门,月收入800多元,加上政府每月给他发放的低保400多元,日子还算过得去。规划纲要提出,坚持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方针,加快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稳步提高保障水平。>> 详细
点击排行
  商务部:食品价格小幅回落 蛋价连续七周回落
两高出台司解:诈骗定罪门槛由2000元提高为3000元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