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海南>海南新闻
海南迎新艺术节今晚开幕 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助阵
2010-12-29 16:06:02      来源: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海南迎新艺术节今晚开幕 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助阵
 
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在海南省歌舞剧院排练

海南迎新艺术节今晚开幕 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助阵
 
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党委副书记郭玉良

海南迎新艺术节今晚开幕 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助阵
 
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助理指挥陈康明

为期一个月的海南省迎新艺术节将于今晚(29日)在海南省歌舞剧院正式开幕。而今天上午,记者在海南省歌舞剧院看到即将演出的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也正在排练。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由陈佐湟担任首席指挥。记者还有幸见到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党委副书记郭玉良以及担任助理指挥的新加坡籍年轻指挥家陈康明。

据郭玉良书记介绍,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在今年三月成立,现有八十名成员。该乐团具有高起点,高标准,高效率,高理想的特点。八十名成员中包括了来自美、德、法、韩等国家的共十二名外籍团员。超过一半的中国籍团员拥有在国外学习和工作的经历,其中相当一部分曾经在世界一流院团如维也纳国家歌剧院、波士顿交响乐团等工作或演出。其他的团员也都是来自国内一流的乐团或者音乐院校。该乐团成员平均年龄为27岁。把艺术改变生活是该乐团的理想,乐团要求成员冲出只作为艺术从业者的思维,努力成为艺术的传播者。

同时他指出,此次来海南是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自成立后首次离开北京到外地演出,因此也非常重视这次到海南演出的机会。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之际,希望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的到来能为海南这片热土带来一股清新高雅的艺术气氛,希望国家大剧院管弦乐此次海南行能够成为海南高雅艺术的起航。同时他表示,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是国家级的,只立足国内发展是远远不够的,但是希望有更多的机会与海南合作。

在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方面,郭玉良书记个人建议,国际旅游岛的开发和建设离不开文化,艺术氛围也是不可少的,海南可借鉴国外有经验地区,注重文化,增加文化含量,提升软实力。

新加坡籍指挥家陈康明,从2010年起被委任为北京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的助理指挥,五月他在北京国家大剧院首次登台,与国家大剧院艺术总监陈佐湟合作指挥歌剧《卡门》。陈康明曾经指挥过的乐团包括圣彼得堡马林斯基管弦乐团、朱丽亚管弦乐团、新加坡交响乐团、波恩贝多芬管弦乐团、奥林普斯室内乐团、圣彼得堡州立交响乐团、广州交响乐团、上海交响乐团、高雄市立交响乐团、新加坡歌剧团等。

指挥家陈康明表示,尽管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成立时间短,但是中国具三千多万的钢琴学童,以及众多世界级著名音乐家,具有非常好的发展前景,这也是他个人加入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的原因之一。 而对于自己身为新加坡籍却在中国发展的问题,陈康明表示,现在艺术无国界,聘请外国指挥家已在世界各国成为惯例。他举例说,新加坡就聘请了中国指挥家,而香港也聘请的是荷兰籍著名指挥家。

事实上,与刚成立不久的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一样,此次音乐会主场地——海南省歌舞剧院也还非常年轻,于今年9月28日落成启用。该剧院是海南省“十一五”重点文化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总建筑面积约25000平方米,可以满足大型歌舞晚会、戏曲、音乐会等演出需求,剧场入口的文化广场可承办万人露天演出、公益集会等大型活动。

尽管是建成不久的海南省歌舞剧院,但是国家大剧院管旋乐团党委副书记郭玉良表示,音响效果非常好。

据悉,本届海南省迎新艺术节是由海南省委省政府主办,由海航集团有限公司全力赞助支持的文艺盛会。据海航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表示,海南人民为海航集团的发展提供了巨大支持与帮助,为回馈海南人民,发扬“为社会做点事、为他人做点事”的企业文化理念,结合海南公益现状,海航集团制定了《海航集团公益事业海南发展规划》。旨在希望实现海航与海南水乳交融、休戚与共。同时,在未来2-3年,选取一批重点公益项目,从海南推广至全国,扩大海航公益事业的受益人群。

来源: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记者 黄一鸣 刘小利)编辑:杨鑫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扫黄打非
>> 详细

各地新闻
中共中央政治局28日召开会议,听取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2010年工作汇报,分析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形势,研究部署201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今年1月,云南省昆明市也在主城四区内率先实行公车专用卡定额包干管理试点,据称每年可节省交通支出2588余万元。>> 详细
点击排行
  今年中国因公出国等“三公消费”减少57.51亿
党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收送礼金购物卡一律免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