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关注中国经济数据2月>房价数据
全国商品房价继续上涨 开发商奔赴海外筹粮草
2011-03-12 17:48:33      来源:广州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全国商品房价格继续上涨,前两个月的均价比较去年全年上涨近三成。但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却在两年后,首次出现负增长,开发商资金再度堪忧。

月成交均价同比涨三成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数据称,1-2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4250亿元,同比增长35.2%。同时,今年前两个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814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3.8%。绝对面积不足去年12月21808万平方米的四成。而今年1~2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额为5242亿元,同比增长27.4%,绝对数量为去年12月份的一半左右。

数据显示,去年12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额10201亿元,照此计算,成交均价为4677.64元。而今年前两月的均价就达6437.43元/平方米,比2010年全年5033.56元均价上涨27.89%,比去年12月份更大涨37.62%。

此外,房地产开发商的资金压力逐步上升。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开发商资金来源12173亿元,同比增长16.3%。1~2月份,全国个人按揭贷款只有1280亿元,同比下降11.3%,这也是多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

开发商可能越来越差钱了

“个人按揭贷款在开发商资金来源中占了较大的比例,如果这个都出现负增长,开发商可能越来越差钱了。”东莞一开发商负责人告诉记者。

根据开发商发布的数据,今年的销售业绩环比普遍走低,万科2月实现销售面积为54.9万平方米,销售金额60.8亿元,环比缩水七成。

与此同时,不少开发商近期纷纷赴海外发债筹集粮草。3月9日,宝龙地产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发行7.5亿元人民币债券,估计所得款项净额约为1.1亿美元。此前,世茂房地产曾宣布发行于2018年到期本金总额为3.5亿美元的优先票据。另外,碧桂园、恒 大地产、恒盛地产等也都转向海外融资。有统计显示,2011年至今,内地房地产企业通过发行优先票据、债券、信托基金等手段获得的融资规模就高达300亿元人民币左右。

记者观察

严控之下外资

为何钟情楼市?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资金来源72494亿元,比上年增长25.4%。其中利用外资达到796亿元,增长66%。今年的前两个月,在国内贷款只增长7.7%,个人按揭贷款出现负增长的情况下,开发商利用外资同比大增了61.5%。

国家外管局报告显示,从2001年至2010年,房地产业的来华直接投资占外资流入总量的比例保持在10%以上,2010年达到23%。

业内专家杨红旭(微博 博客)认为,只要人民币升值,房地产始终是外资眼中的一块“肥肉”。不让购房,他们转而收购控制成熟物业的公司的股权,费用低且易逃避监控。另外,部分外资更倾向于购买土地、项目股权,或发放过桥贷款。

来源:广州日报(记者 张忠安) 编辑:宁波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保民生 促发展——中国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 详细

各地新闻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详细
点击排行
  从两会看民主与民生
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今日闭幕 温家宝将答记者问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