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关注中国经济数据2月>房价数据
住建部部长:限购令取消无时间表
2011-03-12 17:48:33      来源:南京晨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目前中国已有35个城市出台了“限购令”。对于各地迟迟难以落地的“房价调控目标”,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还没有考虑“限购令”结束的问题,楼市调控是长期性的,时刻准备出台下一步楼市调控政策。

房价调控目标:督促3月底前公布

1月26日出台的新“国八条”首次提出,2011年各城市要根据当地经济发展目标、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速度和居民住房支付能力,合理确定本地区年度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并于一季度向社会公布。

但目前公布房价调控目标的截止期限日益临近,只有银川等少数城市公开了房价调控目标。姜伟新表示,住建部已让各个城市制定今年的房价调控制目标,并在督促各地方,要在一季度末之前出台。

据公开报道,北京、广州、杭州、武汉、南昌、太原、天津、兰州、贵州、昆明等城市已明确表示将在3月底前公布年度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

限购令结束没有时间表

按照新“国八条”的规定,尚未采取住房限购措施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省会城市和房价过高、上涨过快的城市,要在2月中旬之前,出台住房限购实施细则。

据了解,由于有14个城市未按时出台“限购令”,姜伟新在此前召开的全国保障性安居工程工作会议上,曾对14个城市逐一点名。

姜伟新表示,按住建部要求,目前全国已有35个城市出台了“限购令”。除了一个城市由于已出台房产税试点,没有出台“限购令”外,其他城市都已出台“限购令”。限购何时终止再次被问及。对此,姜伟新干脆地回答,“目前没有停止的时间表。”姜伟新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楼市调控是长期性的,时刻准备出台下一步楼市调控政策。

保障房“部分地区未完成指标”

有代表质疑,按照去年土地出让金高达2.9万亿元的数目和土地收益10%用来建设保障房的规定计算,去年投入到保障房的土地收益尚欠账300多亿元。对此,姜伟新也进行了回应,他说去年确实有部分地区没有做到土地收益的10%用来建设保障房。

但姜伟新进行了解释,“去年是实施这个规定的第一年,所以有的地方确实没有完成指标,但也有地方超过10%的。”

他强调,土地收益10%建保障房的指标没有完成,目前对此还没有追责的规定,但如果保障房建设指标没有完成、质量没有达到,肯定将进行追责。

南京房价控制目标本月出炉

省住建厅厅长:将出台一揽子政策“保驾”保障房建设

江苏的多个城市何时出台房价控制目标,我省还将如何进一步落实中央调控楼市政策?昨日记者采访了省住建厅厅长周岚。她表示,江苏包括南京在内的城市房价控制目标月底前肯定出台,将在3月末4月初与各市签订保障房“军令状”,《江苏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若干意见》也将出台。

3月下旬南京肯定出房价控制目标

在新“国八条”中,曾经明确规定,地方政府要根据当地经济发展目标、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速度和居民住房支付能力,合理确定本地区年度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并于一季度向社会公布。而到目前为止,江苏还没有一个城市公布。对于具体公布日期,省住建厅厅长周岚表示,比如南京肯定将在3月下旬公布,“最近包括通货膨胀等一些经济现象,地方政府肯定想把这个问题研究得透一点。”周岚表示。

那么会不会存在地方政府到时不公布房价控制目标呢?周岚表示,这肯定不可能,地方政府不会这样做。此外,国家住建部和江苏省住建厅也会对地方政府进行监督,督促房价控制目标出台。我省将根据国家部署要求,抓紧建立健全对各市、县政府落实住房保障和稳定房价工作的“约谈问责”机制。对住房保障和稳定房价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的,要及时约谈相关城市人民政府负责人,并根据有关规定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

13市签保障房“军令状“时间由省长定

2月底,江苏省政府与住建部签订下的“军令状”,将总共解决45万户家庭的住房困难。具体包括新增公共租赁住房、廉租住房15万套(间),新建经济适用住房6万套,发放廉租住房租赁补贴4万户,完成各类棚户区危旧房改造20万户。目前,全省今年的保障房建设任务分解方案框架已定,省政府将与13个市直接签订2011年《保障性住房目标责任书》。据住建厅人士此前透露,在已经确定下的保障房目标数中,苏州、无锡、南京和常州将是任务最重的4个市。

据介绍,其中最受关注的公租房建设,排在第一位的是南京市,今年的“任务”达2万余套。排在次席的是无锡和苏州,均为17000套,常州为12000套,镇江为11000套,盐城、徐州分别为8000套,扬州、泰州、淮安则分别为6000套。

“这项工作是省政府统一部署,省政府将在近期召开住房保障专题会,到时候将与13个市签这个责任书。将全省目标分解到各市县,并与市县政府签订责任状。目标的完成情况将作为地方政府考核的强制性指标。每季度召开一次形势分析会,每月通报一次保障性住房建设情况,对目标任务进展比较慢的地区,还要对负责同志进行约谈。”周岚表示。

那么,住房保障会将会在什么时间举行呢?周岚表示,“估计是在3月底到4月初举行,要由省长亲自定。”

一揽子政策出台“保驾”保障房建设

保障房建设如今成了各市关心的重点,我省会不会出台相关配套政策,为保障房建设“保驾”呢?周岚透露,《江苏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若干意见》也将在这次住房保障专题会上讨论并出台,目前政策还有待最终批准通过。

那么,这个政策包含哪些内容呢?周岚表示,政策里面会有不少政策创新,按照目前的设想,政策将鼓励拓展思路、举措创新。比如鼓励地方政府搭建保障性安居工程投融资平台,通过商业贷款、发行债券、信托投资等多种渠道筹集资金。还有,公积金增值收入投入保障性住房建设,争取国家批准扩大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房建设 鼓励开发商加入保障房建设等。

来源:南京晨报(记者 成岗 倪敏 刘海琴) 编辑:宁波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保民生 促发展——中国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 详细

各地新闻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详细
点击排行
  从两会看民主与民生
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今日闭幕 温家宝将答记者问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