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关注中国经济数据2月>房价数据
前2月房产开发投资增35% 官方楼市宏调决心未变
2011-03-12 17:33:14      来源:中新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家统计局11日发布的宏观经济数据显示,1至2月,中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4250亿元,同比增速高达35.2%,仍处于较高水平。此间观察人士认为,1月份出台的新国八条楼市调控政策,其效果需要一个季度方能显现。

数据显示,1至2月,房地产行业增速仍在高位运行。不仅投资增长较快,销售面积也增长了13.8%,而去年全年的增速是10.1%。

国信证券分析师方炎认为,房地产市场的运行有一定惯性,如2月份已经开始实行新国八条,但2月份居民办理的过户多是1月份签的合同,2月份的销售要等3月份数据出来。而且,今天公布的是1至2月合并的数据,据此不能看出自2月实行新国八条的效果。

今年1月份,为了控制房价过快上涨,中央政府出台新的措施,抑制房地产投资。随后,中国30多个城市出台了“限购令”。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高官称,要缓解住房的供需矛盾,一要增加有效供给,二要剔除不合理的住房需求。目前,中国政府加大保障房力度,今年将建设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必然会有越来越多的住房推向市场,在增加供给的方面来缓解中低收入者的住房矛盾。

不过,方炎认为,新国八条提高首付,提高利率,不仅增加购房成本,压缩需求,实际上也限制了房地产企业的资金回笼,减少了供给。从货币政策上看,针对房地产企业的贷款也在减少。

从今天公布的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来源看,房地产企业来自国内贷款的有2679亿,只增长了7.7%,个人按揭贷款为1280亿,下降11.3%。资金面偏紧,外资进入房地产行业大幅增长。房地产企业资金来源中,来自外资的有86亿元,大增61.5%,分析称主要是赴港上市企业的融资以及海外游资的进入。

但是,民众最为敏感的房屋价格,尚未出现明显松动。国家统计局上月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中国70个城市,68个城市房价呈上涨态势。眼下,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有的楼盘价格虽有小幅松动,但居民仍然感觉房价不降反升。

分析认为,由于惯性的原因,这一效果大致需要一个季度的时间方能显现。当下,鉴于各种因素,楼市观望气氛仍浓,但中国官方坚持调控楼市的决心未变。住建部部长姜伟新日前即表示,时刻准备出台下一步调控政策。

来源:中新网(刘育英 苏荣城) 编辑:宁波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保民生 促发展——中国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 详细

各地新闻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详细
点击排行
  从两会看民主与民生
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今日闭幕 温家宝将答记者问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