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关注中国经济数据2月>信贷数据
2月份CPI高于市场预期 央行或将再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2011-03-12 17:11:27      来源:中广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 国家统计局做天发布的二月份国民经济主要指标显示: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4.9%,涨幅与1月份持平。2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7.2%,涨幅比1月份扩大0.6个百分点。此前,市场普遍预测,2月CPI数据应该有所回落,但官方数据显示结果高于预期。央行下一步是否会动用货币工具来收紧流动性?

国家统计局最终公布,二月份的CPI指数是4.9%,与上月持平,并没有出现此前市场预测的回落现象。对此,国家统计局新闻方面表示:2月CPI上涨原因主要有二,新涨价因素影响占47%;翘尾因素影响占53%。在新涨价因素中,食品价格影响最大。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这段时间市场上将二月份的CPI有可能回落,有人说4.9比预期高一些。二月份的价格比较高,因为有两个因素,一个是春节一个是正月十五,人们的采购数量增加,拉升价格,食品价格在二月下旬有所回落。粮价上涨的趋势稳住了,菜价开始回落,我们现在给出的数据是二月份整个数据,还是食品价格推动为主。从1、2两个月看,物价上涨的压力还是比较大。

对于今年CPI价格走势,姚景源表示现在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全年CPI控制在4%以内难度很大。

姚景源:全年我们把物价总水平控制在4%的目标确实难度非常大,但是我们应当说条件,比如说现在主要是食品价格上涨为主,但是我们粮食连续7年丰收,连续4年突破一万亿斤,粮食库存充裕,主要农产品,吃的植物油、棉花、食糖库存都是非常充裕。如果市场上再有大的波动,我们就可以动用物资储备来平抑价格,另外工业品总的是供给大于需求,一些行业产能过剩,工业品价格相对稳定,我觉得有的价格还是下行。

姚景源说,由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同时国内人工成本、地价还有原材料价格上涨的趋势,短期内很难以扭转,国内控通胀的形势依然严峻。而鉴于CPI数据超出预期,一些市场人士预计,央行下一步动用货币工具来收紧流动性的可能性非常大,央行或将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而在今年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记者会上,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流动性过多会引发物价上涨,中国现在“肯定还是需要”用存款准备金率来收缩流动性。

姚景源:通货膨胀预期目前我看是大体处于持平的状况。如果我们观察12月、1月、2月CPI的数字,虽然还是在高位运行,但是通货膨胀预期目前相对比较平稳。按央行的说法,历来我们不排除使用各项工具的可能性,也就是说要根据具体的经济形势、市场上的流动性来具体地加以掌握。

此外有分析认为,虽然2月CPI比预期要高,但毕竟没有破五,在加上2月份已经出现下行趋势,物价有回落迹象。因此,此次的数据公布对A股扰动强度有限。广大证券首席投资顾问腾印。

腾印:市场可以预期,即使央行出台加息政策也好,调准备金也好,那么它的力度和节奏,并不会像前段时间这样紧。在这样的一个背景情况下,即使有这样一些调控措施出来,我们觉得更多的也可能只是引起市场出现一个阶段性的振荡。从总体的角度来看,目前市场这种振荡向上的反弹趋势,我们觉得仍然会延续。

来源:中广网(记者 梁盛) 编辑:宁波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保民生 促发展——中国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 详细

各地新闻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详细
点击排行
  从两会看民主与民生
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今日闭幕 温家宝将答记者问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