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关注中国经济数据2月>外贸数据
欧美订单“吹暖风” 助力中国外贸企业出口增长
2011-03-12 16:47:36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在第21届中国华东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上,受访外贸企业普遍表示,来自欧美市场的订单正在增加,一些企业的注意力正从新兴市场重新转回欧美市场。

事实上,中国外贸形势自去年年中开始呈现恢复性增长,今年1月份更是超出市场预期。在此次华交会的“华东九省市外贸形势座谈会”上,外贸大省浙江省交易团团长陈如昉告诉记者,浙江省1月份出口创下历史新高。

专家指出,除了春节前集中出货因素外,出口强劲增长是由于外需复苏超预期以及出口企业转型升级逐步取得成效。一是去年以来企业议价能力有所加强,企业的出口附加值大幅提高;二是“倒逼机制”引发企业思考;三是出口基地和平台建设卓有成效,多个交易团代表均表示,正在将出口基地建设作为重要抓手,加速产业集聚、促进外贸转型升级。

浙江中大集团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裁董伟强告诉记者,该公司主攻出口德国、法国、西班牙和意大利等欧洲市场,2008年和2009年受金融危机影响订单急速下滑。随着欧洲经济逐步转好、公司欧洲市场扩大等积极因素影响,出口成衣需求正在加大,“今年总体情况较为乐观,华交会上我们预计能收获近2500万美元订单,大大高于去年”。

温州市博联进出口有限公司是一家主攻欧美市场的皮具、眼镜生产企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的订单已经排到了今年12月份,欧美市场订单比去年高。博联每年销量同比增长幅度在30%-40%,今年有望增长50%。”

浙江美邦纺织有限公司外贸部的徐杨柯表示,去年开始,公司出口方向从巴西等南美新兴经济体转向欧美,成为美国沃尔玛的无缝内衣主要供应商之一,使公司在美国市场上的销售额取得突破性增长,获得近600万美元订单,随着美国市场的进一步转好,“估计沃尔玛单笔业务就有望获得至少700万美元的收入”。

欧美国家的最新数据也显示出其经济形势的好转,这是欧美采购商加大订单的信心基础。欧元区2月制造业PMI从1月份的57.3升至59.0,为近十一年以来最高水平,欧元区部分二线经济体也有加速增长迹象。

中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指出,中国今年的出口会承受一定压力,同比增速会有所回落,但由于世界经济复苏势头强劲,出口规模还是会不断上升。

“今年以来,西方发达国家经济都在复苏之中。”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陆铭指出,从各项指标看,欧美经济今年有望处于上行通道,消费等各项经济指标都有可能恢复到经济危机之前。

在此次华交会的“华东九省市外贸形势座谈会”上,商务部副部长钟山表示,今年外贸发展形势的不利方面包括当前国际形势仍有动荡,国际竞争日益激烈,企业面临原材料、劳动力、汇率、环境保护、资金等成本的上升问题。

陆铭对此指出,虽然受多重因素影响出口价格,但中国在国际上的出口竞争优势短期内不会改变,长远来看,“中国制造”对欧美消费者还是很具吸引力。

来源:新华网(记者 姜泓舟 王鹤 有之炘) 编辑:宁波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保民生 促发展——中国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 详细

各地新闻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详细
点击排行
  从两会看民主与民生
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今日闭幕 温家宝将答记者问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