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关注中国经济数据2月>各方观点
2月份PPI再创新高 未来向CPI的传导效应或加大
2011-03-12 16:10:43      来源:南京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家统计局1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7.2%,创下2008年10月份以来的新高,涨幅超出市场预期。分析人士表示,由于大宗商品价格持续震荡走高,未来PPI向CPI的传导效应或加大。

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专家陈克新说,PPI超预期上涨仍然是受到持续走高的大宗商品价格推动,尤其是国际油价在今年以来的快速上行。

江苏省商务厅副厅长笪家祥说,与去年同期相比,包括羊毛、棉花、橡胶的价格已翻倍,有色金属、资源能源价格涨幅也都超过了50%。众多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大宗商品的走势,PPI短期内可能还将维持在高位。

在不少专家看来,由于成本的推动以及经济复苏带动的需求上升,尽管大宗商品价格不太可能再现前几年的疯涨,但市场价格仍会维持在高位。

分析人士表示,在PPI高企下,今年会逐步加大PPI向CPI传导的压力。

事实上,上游原材料价格快速上涨,已经对下游行业生产活动产生抑制作用,一些行业运行已呈现减速迹象。从已公布的2月PMI(采购经理指数)分项看,2月食品加工及农副食品制造业PMI指数回落到49.3%,为最近两年首次回落到50%以内;纺织业PMI指数已连续4个月处在50%以下。

“上游企业极有可能提价转嫁成本,而中下游企业由于竞争激烈,议价能力下降,将直面经济转型中落后产能淘汰等问题,尤其是加工制造业转型压力较大。”海通证券宏观分析师刘铁军表示。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宁波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保民生 促发展——中国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 详细

各地新闻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详细
点击排行
  从两会看民主与民生
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今日闭幕 温家宝将答记者问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