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关注中国经济数据2月>CPI数据
部分机构预测CPI或"触顶" 内地投资者预期悄然改变
2011-03-12 16:01:32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2月份中国CPI数据11日如期“出炉”,同比增幅为4.9%,环比则出现持平。部分机构预测,伴随宏观调控举措见效CPI或在短期内“触顶”。而这一判断正在悄然改变中国内地投资者的预期。

国家统计局11日公布一系列重要经济数据,2月CPI同比上涨4.9%,PPI同比上涨7.2%。

2月CPI环比持平略微出乎市场预料。受此影响,A股市场11日继续回调。沪深股指分别收报2933.80点和12848.02点,跌幅分别为0.79%和1.21%。

尽管2月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未能如愿回落,许多机构仍作出了“CPI或将在短期内攀顶”的判断。

国投瑞银双债增利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韩海平认为,这一轮通胀应该不会超过2008年的水平。他分析说,目前中国内地经济增长的绝对水平并没有当时那么高,而政策的应对则更有经验也更及时有效。

“在管理通胀预期方面,政府先后出台了很多应对措施。所以这轮通胀不会出现失控状况。”韩海平说,上半年通胀仍会维持高位,但随着各项调控措施逐渐生效,下半年通胀水平应显逐渐缓和。

此间多家机构也不约而同地作出了“加息周期进入中后期”的预判。长城积极増利债券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钟光正表示,在政府大力调控之下,上半年已处较高水平的CPI,下半年大幅上涨的概率较小。且自2010年以来,央行已经先后8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3次加息。在这一背景下,紧缩性政策的实施空间已相对有限。

对于“加息周期进入中后期”的预期,已经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中国内地投资者的预期。3月上旬沪深股市曾连续4个交易日持续上行,上证综指更一度重返3000点重要心理关口,或可成为投资者心态趋于乐观的证据。

而在内地基金市场,国投瑞银双债增利、长城积极增利债券、嘉实多利债券等多只债券基金正在同步。债券基金成为新基发行的热点,缘于基金管理人对债市前景研判的改观。

在基金经理们看来,风险得到充分释放的债券市场,当下正迎来“播种期”。他们建议投资者“潜伏”债市,静待通胀拐点的到来。

不过,预期的改变并不意味着投资者已经无视市场存在的风险。纽银梅隆西部基金管理有限公司CEO胡斌表示,全球从2011年开始进入滞胀期,低增长、高通胀将成为未来数年经济的主要特征。而通胀形势下的股市投资,就是“寻找不确定因素下确定性投资机遇”的过程。

“如果通胀压力有所缓解,货币紧缩政策在一定程度上调整放宽,则流动性又将重回充裕。从这个角度而言,2011年A股市场的结构性和局部小‘牛市’有望在震荡中产生。”胡斌说。

值得注意的是,正在北京举行的全国两会,为内地投资者挖掘结构性投资机遇提供了重要线索。

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专家表示,无论是政府工作报告还是“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都不约而同地涉及保障性住房等民生工程。这预示着未来民生概念板块有望成为市场投资热点之一。

来源:新华网(记者 潘清 杨毅沉) 编辑:宁波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保民生 促发展——中国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 详细

各地新闻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详细
点击排行
  从两会看民主与民生
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今日闭幕 温家宝将答记者问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