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关注中国经济数据11月>外贸数据
11月出口增速创9个月新低 贸易顺差大幅收窄
2011-12-12 13:02:24      来源:上海证券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海关总署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为3344亿美元,增长17.6%。其中出口1744.6亿美元,同比增长13.8%,增速连续第四个月回落,并创下9个月来的新低。

近几个月,我国出口增速出现明显下滑。商务部外贸司司长王受文认为,这一方面反映了国际市场需求减弱,另一方面,也反映了我国出口仍面临综合成本上升的压力,比如劳动力成本上涨、人民币升值以及原材料价格上涨等。

具体来看,11月我国对欧洲的出口持续疲弱,但对美国、日本以及新兴经济体的出口基本保持在较为平稳的水平。

从进口来看,据海关统计,11月我国进口1599.4亿美元,同比增长22.1%,增幅较上个月略有回落。交行金研中心的报告指出,进口下滑是受基数和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等因素影响。预计四季度GDP增速可能小幅放缓至8.8%左右,进口需求可能逐步回调。

进口的整体增速虽然有所下滑,但部分大宗商品,如原油、铁矿石以及大豆的进口却在11月创下数月以来的高点。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经济总监刘利刚指出,这样的数据似乎与目前的整体经济态势存在偏差。对商品进口信息的解读,需要更多的数据来支撑,但在某种程度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下滑,可能造成了国内的“囤货效应”。

11月我国贸易顺差继续下滑,为145.2亿美元,收窄34.9%。贸易顺差下降、出口明显减速,也意味着人民币面临的升值压力正在减轻。事实上,近日人民币对美元的即期汇率已经呈下滑趋势,甚至屡次触及“跌停”。

刘利刚认为,在某种程度上,这表明市场对人民币的升值预期正在减弱,甚至存在较强的贬值预期,“预计人民币的弱势仍将维持一段时间,在中国经济于明年二季度恢复较强增长势头后,人民币可能重新步入升值轨道。”

来源:上海证券报(记者 秦菲菲) 编辑:宁波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中国入世十周年
入世十周年>> 详细

各地新闻
端午节:6月22日至24日放假公休,共3天。节假日期间,各地区、各部门要妥善安排好值班和安全、保卫等工作,遇有重大突发事件发生,要按规定及时报告并妥善处置,确保人民群众祥和平安度过节日假期。>>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市政府明年对公众开放参观
中国船只恢复湄公河泰国流域航运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