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关注中国经济数据11月>外贸数据
今年净出口贡献率或再次为负
2011-12-12 13:02: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受国际经济增长乏力等因素影响,今年以来,我国外贸增速明显回落。海关总署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11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33096.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3.6%。其中,出口17240.1亿美元,同比增长21.1%;进口15856.1亿美元,增长26.4%。贸易顺差1384亿美元,收窄18.2%。

从全年来看,商务部研究院院长霍建国对记者说,12月份出口估计会有一定反弹,但幅度不会很大,全年进出口将维持20%左右的增长,其中,进口增速23%左右,出口增速19%左右。

中国社科院发布的经济蓝皮书预计,今年进口和出口增速分别为24.7%和20.4%,全年外贸顺差将略低于上年。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指出,在复杂的国际形势下,中国很难独善其身。最先有反应的就是与对外经济相关的部门。李扬认为,今年净出口对GDP增长贡献率(即净出口同比差额除以GDP的同比差额)可能仍是负的。

中国社科院经济所所长裴长洪也表示,预计今年的贸易顺差为1500亿美元左右,比去年的1800亿美元要少。加上我国的服务贸易是逆差,因此,对外经济部门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可能负数。“这种状况已持续了三年,2009以来,对外部门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都是负数,这是不乐观的方面。”裴长洪说。

商务部有关人士日前指出,2012年中国外贸保持平稳发展具有一定基础和有利条件,但是制约外贸稳定发展的不确定和不稳定因素越来越多。从外部来看,世界经济有望延续复苏态势,但下行风险增大。主要体现在欧洲主权债务风险上升,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依然不足,全球性通胀压力短期内难以缓解,非经济因素干扰不断增多。

从国内来看,保持我国外贸平稳发展既具备一定基础和有利条件,也面临成本上升等压力。劳动力工资、原材料价格、人民币汇率、贷款利息、厂房租金等生产经营成本上升,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外贸企业的竞争优势。对于上述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必须加以重视,并及早应对。

来源:中国证券报(记者 秦菲菲) 编辑:宁波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中国入世十周年
入世十周年>> 详细

各地新闻
端午节:6月22日至24日放假公休,共3天。节假日期间,各地区、各部门要妥善安排好值班和安全、保卫等工作,遇有重大突发事件发生,要按规定及时报告并妥善处置,确保人民群众祥和平安度过节日假期。>>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市政府明年对公众开放参观
中国船只恢复湄公河泰国流域航运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