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关注中国经济数据11月>外贸数据
中国外贸出口增速连续下滑 最大风险为全球经济不确定性
2011-12-12 12:58:30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海关总署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中国外贸出口达1744.6亿美元,同比增长13.8%,出口增速连续4个月下滑。专家预测,中国外贸出口前景不乐观,呼吁政府采取有力措施为企业结构调整创造良好条件。

“出口增速减慢符合预期。”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外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燕生说,“明年中国外贸出口面临最大的风险将是贸易摩擦和全球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

今年以来,受国际经济复苏乏力、人民币升值、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中国外贸出口增长速度明显回落。今年8月份至11月份,中国单月出口的同比增速分别为24.5%、17.1%、15.9%和13.8%。

张燕生分析,外贸出口总值是出口数量和价格的乘积。一方面,全球经济不景气,外需低迷,中国出口数量不会有大的上升空间;另一方面,中国出口的产品是充分竞争的工业制成品,全球经济不好的情况下,各国企业间进行价格竞争,工业品的出口价格呈现跌幅。

除了来自国内的成本上涨压力,中国出口企业还面临来自国际大宗产品进口价格上升的压力。海关数据显示,1吨铁矿石的进口均价从今年上半年的160.9美元上涨为1至11月的166.2美元。“在这种背景下,中国出口必然呈现下降趋势。”

欧美是中国主要的出口市场。数据显示,中国与美国的双边贸易增速由2010年的28.3%下降至今年前11个月的16.9%。希腊债务危机爆发以来,中国与欧盟的双边贸易增速已经由2010年的31.8%放缓至今年前11个月的19.2%。

商务部日前发布的《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2011年秋季)》也指出,明年中国外贸发展面临的主要风险来自于日趋复杂的外部环境,世界经济复苏放缓和下行风险增加,将对中国外贸稳定发展带来诸多风险和挑战。

基于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引发金融市场动荡以及欧洲经济近期增长疲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机构均已经或计划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测。11月,世界贸易组织继在4月份将今年全球出口增长预期从14.5%大幅回调至6.5%后,再次将增长预期下调至5.8%。

此前新公布的11月份PMI调查显示,制造业新出口订单量加速回落,并连续两个月位于50%的临界点以下,表明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以及发达经济体市场需求进入下行通道对中国经济的负面影响正逐步显现。

据海关数据,今年1至11月,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33096.2亿美元,同比增长23.6%。其中,出口17240.1亿美元,增长21.1%;进口15856.1亿美元,增长26.4%。11月份,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为3344亿美元,同比增长17.6%,比10月份的增速降低4个百分点。

“中国外贸出口面临着成本上升压力和出口市场转移风险,这使得中国出口传统竞争力的丧失远远快于出口新竞争优势的形成。”张燕生说。

中国社科院近日发布的经济蓝皮书预测,今年中国进口和出口增长速度将分别回落至24.7%和20.4%,全年外贸顺差将略低于上年,达到1610亿美元,为连续第三个贸易顺差减少年。

张燕生说,中国应当继续保持稳定的、连续的中长期出口政策,并推行大规模的结构性减税和结构性融资调整,为外贸企业转型升级创造时间和更好的条件。

来源:新华网(记者 王优玲 王希 陈思武) 编辑:宁波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中国入世十周年
入世十周年>> 详细

各地新闻
端午节:6月22日至24日放假公休,共3天。节假日期间,各地区、各部门要妥善安排好值班和安全、保卫等工作,遇有重大突发事件发生,要按规定及时报告并妥善处置,确保人民群众祥和平安度过节日假期。>>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市政府明年对公众开放参观
中国船只恢复湄公河泰国流域航运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