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西>本网专稿
记“百色起义”中健在的百岁老红军黄荣
2011-07-22 15:23:01      来源: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从广西巴马西山的贫困山区走出来;经历风雨革命征程84年,亲历百色起义,参加反“围剿”作战和二万五千里长征,三过雪山草地;新中国成立初期任华东电信管理局副局长、上海电信局局长。后按照张云逸的意见,从上海调回广西工作。任广西交通厅首任厅长。

黄荣从红七军的一名普通战士,成长为广西交通厅的第一任厅长,原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他不仅是广西发展的参与者,也是见证者。

这位当年为了翻身求解放,从巴马西山乡参加百色起义,至今仍深怀浓重思乡情结的老红军,在谈到家乡的发展建设时,激动不已:“如今,公路通到了家门口,把农产品运到县城只需17分钟。行路难和肩挑背驮的原始运输方式,已成为历史。人们走村串户、赶圩走亲戚,甚至下田间劳作,以车代步不再是新鲜事。如今家家盖起了楼房,修建了水柜,村里建起了学校、卫生院和敬老院,群众的生活得到了改善。老区人民永远不忘共产党的恩情啊。”

“1949年4月我父亲后来随陈毅前往上海,当时他被任命为上海电信管理局局长。后来时任中共广西省委书记兼省政府主席张云逸提出,我父亲是个人才,希望他回来支援广西建设。”黄小南说。

“起初我的母亲是不同意的,因为当时广西的生活条件比较艰苦。但是父亲仍然义无反顾的答应回来。当时回到广西工作的工资比在上海所拿工资降了三分之一呢。”黄小南补充。

“我父亲是一个一身正气,虽位高权重,却平易近人。对身边的亲人,朋友,哪怕是对身边的工作人员,家里的保姆都十分的关心和照顾。对于子女的教育,父亲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就是‘要饮水思源’。他经常告诫我们,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已经陪伴在黄老先生身边12年的生活秘书,唐述佶告诉记者“虽然黄老现在身体状态不是很好,但是他仍然很关心广西的发展。同时,也很关注国家大事。现在的他,每天早上8点起床,吃过早饭后,都要坚持看一个小时的新闻和报纸。此外,黄老还坚持每天练硬笔字”。

得知黄老对书法情有独钟,我们便邀请其“露一手”,老人家欣然接受,并写下了“没有共产党,便没有新中国——老红军黄荣”。

来源: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记者 黄昭华 黄菲菲) 编辑:冯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要求完善捐赠款物管理公示制度
不能让南海问题绑架中国东盟关系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