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西>本网专稿
记“百色起义”中健在的百岁老红军黄荣
2011-07-22 15:23:01      来源: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今年100岁的黄老已经在医科大附院疗养6年了。精神状态一直很好,我记得2008年时我来看他,他居然能背出当时广西的GDP总值和财政收入,甚至比上一年多了几个百分比,黄老都了若指掌”。李志鹏(原自治区组织部副部长,现任自治区人大环资委主任委员),告诉中国日报记者。

7月16日上午,广西医科大学附院老干部疗养中心的一间病房,安静而温馨。听说记者要来采访,100岁高龄的黄荣老人早已坐到病房的会客厅等候。

已有百岁高龄的黄荣,虽然说话已经含糊不清,行动也比较迟缓,需要人从早到晚照料,甚至连挪动一个座位,都需要“搀扶”,但是他的精神状态仍然可以用矍铄二字来形容。

回忆当年亲历的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黄老先生仍然历历在目,他感慨万千地向我们详细讲述了其“过雪山”的经历:

“越往上爬,天气越冷。空气越稀薄,呼吸越困难。快到山顶,开始进入了冰雪世界,雪花飞舞,狂风呼啸,鸡蛋大的冰雹劈头盖脑地迎面打过来,无法躲开,砸死砸伤一些战友。到了山顶,雪深到膝盖,空气稀薄,天气寒冷,风大难走。每走一步都很吃力,简直就是一步一喘。特别受不了的是冷,很多人只穿草鞋和单衣,冻得浑身发抖。嘴唇发白。我身边不少战友就倒在严寒的袭击下,从此长眠在大雪山。”

“头晕、胸闷、两脚发软,浑身无路……我大口大口地喘着气。山陡雪滑,下山时有些同志干脆就往下跳滑下去,我把身一横,眼一闭,翻身就往下跳,刚好踹在一个雪堆上,一下子把勉强栓在脚上的草鞋踹松了,穿不住,连带着捆(绑)在脚上的羊毛也散开了,雪水直往绑腿里渗—我知道自己已经是打着赤脚在雪地里走了。开始,还能感觉到双脚刺痛,慢慢就麻木了。身上越来越冷。全身抖得牙齿‘咯咯’地打颤,两只脚越来越不听使唤,渐渐地我掉在了后面。周维队长(著名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少将。中央军委无线电总队报务主任,红五军团司令部无线电第三分队分队长,红三十一军电台队长。参加两万五千里长征。1970年因病在北京逝世,终年六十四岁。)看见我掉了队,一问知道我光着脚,便从行李袋中取出自己备用的草鞋叫警卫班长送给我。当时班长对我说‘周队长知道你掉队了,叫我给你送鞋,快穿上,赶上去。’这就是‘雪中送炭’!!尽管七十多年过去了,但每当看到或者听到‘雪中送炭’这个成语,我脑海里就浮现出周队长对我深情的关怀,终身难忘。”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要求完善捐赠款物管理公示制度
不能让南海问题绑架中国东盟关系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