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西>本网专稿
万人重走邓小平平果足迹:缅怀先烈启迪后人
2011-06-26 15:02:32      来源:广西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6月25日,“平果•三层岗邓小平足迹之旅”红色体验活动启动仪式在平果县三层岗革命遗址举行。在京红七军将领后代张光东(张云逸之子)、陈南竹(陈漫远之女)、百色市委副书记詹成付、共青团广西区委副书记严霜、百色军区副司令员李传刚出席本次活动。

1.89公里红色路线抒革命情怀

早上10时,红七军将领之后张光东和百色市市直机关干部以及各行各业代表踏上“平果•三层岗邓小平足迹之旅”。三层岗上顿时红旗飘扬热闹非凡。

据导游介绍,“邓小平足迹之旅”全程1.89公里。路线以平牛屯为起始点,行走贯穿“一岗会”、“议军壁”,“饮马槽”、“邓公泉”、“望狮台”、“三层岗”等景点。大家观看邓小平和张云逸等老一辈革命家亲自筹划伏击战指挥地、战场旧址,徒步重走邓小平走过的山路,倾听伟人当年听过的山歌,并走进伟人住过的农舍。

据了解,由于“三层岗邓小平足迹之旅”路线在开辟之前,沿途均为泥泞小道以及一些破败的景点。平果县委县政府于上月对“三层岗邓小平足迹之旅”沿途景点进行了修筑,现在“三层岗邓小平足迹之旅”路线已初定规模,下一步还将对其进一步开发和完善,并在狮子山顶修建一座命名为“小平亭”的凉亭,当年小平同志在此观山海。

在邓公泉边,合众助学俱乐部领队李朝阳对记者说,为了瞻仰小平同志的风采,合众俱乐部近50人昨晚21时驱车从南宁来到平果,其中很多会员还带着小孩过来,“虽然将近期末考试了,但是此次机会难得,让孩子们看看革命先烈,尝尝革命的苦。”李朝阳对记者说。

由于当日三层岗上最高温度达到31度,张光东将军的脸上出现了密密麻麻的汗珠,他对身边的人说:“大家拉开一点距离好走路。”擦拭完汗水,张光东将军和群众一道继续上路。

“标准红军军装”、“标准红军配餐”复制当年红军路

在1.89公里的“平果•三层岗邓小平足迹之旅”山路上,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草帽、布鞋搭配的红军“标准”军装。据了解,为了营造当年红军跨山越岭的气势,张光东将军和百色市市直机关干部以及各行各业代表均穿上当年红军军装样式的服装。他们穿着深蓝色军服、草帽、绑腿、缀有红五星的军帽、布鞋,并配上红袖章、旧式水壶、毛巾以及等红军全装。

在中国银行工作的行业代表周云参加首届“平果•三层岗邓小平足迹之旅”显得很兴奋,一路上她都和别人分享着她的心情,并摆出各种姿势让摄影师拍摄。她对记者说,红军的路难走,红军的饭难吃,“我们今天的生活是先辈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我们要更加珍惜现在。”但是令周感觉不爽的是,身上的红军军服以及各种装备都需要回收。

在邓小平曾经入住的农舍前,活动参与人员吃了一顿红军指战员熟悉的南瓜粥的标准红军配餐。百色市市委副书记詹成付表示,这种新颖的体验方式让参加活动的青少年了解了小平同志在百色指导革命的历史,又亲身体验了革命的艰辛,接受了一次很好的革命教育。

发展红色旅游,推动平果旅游业长足发展

据了解,以推出“红色平果•邓小平足迹之旅”为发端,平果县将依托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筹备成立红色文化研究工作组和红色文化旅游开发工作组,研究平果县境内的革命历史,开发平果红色文化旅游产业,分步实施红色旅游项目,“红绿相衬,借红推绿”,品红色经典,享生态康体休闲,发展乡村旅游。红色旅游线路一期工程以三层岗开发为主,6月25日正式对外开放;二期将开发红军屯、敢沫岩、七星山等景点。

此前,平果县县长韦正业在采访中表示,“平果•三层岗邓小平足迹之旅”红色体验活动的推出,将成为贯通南宁和百色红色旅游精品线路的一个重要节点,也是百色红色旅游精品的延伸。同时,“平果•三层岗邓小平足迹之旅”的开发填补了广西西部地区实地体验类红色旅游的空白,拓宽了广西红色旅游产品内涵。

十二五期间,平果县将围绕南宁市“半小时经济”圈,整合“红色平果、绿色平果、银色平果”资源,以红色文化为重点,结合生态、历史、文化、风俗风情,大力发展旅游,打造文化旅游品牌,把平果建设成为集红色、绿色、文化、生态康体于一体的旅游目的地,拉动全县三产发展。

来源:广西记者站(实习记者 韦超江) 编辑:孙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广州出租车调价7月18日听证 两套方案公布
人大委员痛批食品监管不力:不顾人命者暴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