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商务部和财政部专家解释中高档商品关税分歧
2011-07-04 09:07:39      来源:新京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半个月前,商务部发布消息称,我国中高档商品的进口关税将进一步降低,这是大势所趋,各个部门对此有共识。由此引发奢侈品关税将下调的解读。此后有报道称财政部官员“没听说过要降低中高档商品的进口关税”。6月24日,商务部官方网站随后刊载文章,援引专家的观点称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应调降商品进口环节税。6月30日,财政部官方网站也刊载文章,称奢侈品进口消费税不但不能取消,还应进一步加强。该如何界定中高档商品和奢侈品?如何解释商务部和财政部声音的分歧?本报记者就此分别采访了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和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赵萍。

1 奢侈品如何界定?

刘尚希:奢侈品非必需品 赵萍:奢侈品的概念是动态变化的

新京报:在表述当中,商务部强调是中高档商品进口环节的税,财政部网站则使用的是奢侈品税,如何界定奢侈品和中高档商品?

刘尚希:中高档消费品跟奢侈品在表达上有些差异,奢侈品是高档商品,中档商品是一个含混的说法。奢侈品的一个属性就是非必需品,既然是非必需品就超出一个人生存发展的实际需要这个范围。其象征意义、心理感觉远远超出其实用功能。

比如有的富豪非常有钱,他可以花钱买私人飞机,花十几万买一个LV包,这种行为在一个社会中是允许的,但却不能倡导大家去攀比这样的生活,有的人没有这样的财力也要向这方面看齐,省吃俭用去买一个几万的品牌包,这是一种盲目的攀比消费,这种奢侈消费很不健康,不应当鼓励这类消费。奢侈品中有些东西无益人的身体健康,像烟酒等。

赵萍:奢侈品是个挺大的范围,没有特别确定的概念。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奢侈品的概念是动态变化的。比如,十几年前我们觉得小轿车是奢侈品,但现在车已经成为我们的代步工具,成为普通老百姓能够买得起的生活必需品。

所以奢侈品这个概念是一个动态概念,具有时代的特点。我们主张进口环节的税能调降针对的是那些原来属于奢侈品范畴,但现在已经转变成为人们生活必需品的这部分消费品。比如某些进口化妆品和进口的奶粉等。现在很多中等收入阶层的孩子都喝进口奶粉,不能说这些还是奢侈品,还是老百姓可望而不可即的消费品。

在国外,奶粉和化妆品也不是奢侈品,只是百姓的生活必需品。

2 关税降低影响财政?

刘尚希:进口税是重要税源 赵萍:并非意味着财政收入下降

新京报:如果取消或降低进口环节的税,对财政收入有怎样的影响?

刘尚希:2010年进口环节的三种税(包括关税、增值税和消费税)12518.47亿元,这些税都属于中央税,是中央本级支出的主要来源,2010年中央本级支出15989.73亿元,从中不难看出,进口环节税收的分量。如果取消或者调降都会对财政收入产生大的影响。如果降低进口税,进口商品经营环节的税收可能增加,但这部分增加的税收远远补不上降低或取消进口税带来的财政收入减少。

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任何一个国家都有进出口,若是有利于增进我国利益,哪怕减少再多的税收也是值得的。2010年7300多亿元的出口退税主要就是基于这样的考虑。

赵萍:并非降低消费品进口税就意味着财政收入下降,这是一个结构调整的过程。中高档消费品进口税存在形式的税收会减少,但以所得税、增值税和营业税为存在形式的税收会增加,这会出现一个税收结构的调整,所以不要将降低中高档消费品的进口税与财政收入下降建立起直接的关系,不能静态考察财政收入。经济是一个大的循环体,进口多了就会带动其他行业的增长。

3 税高导致海外消费?

刘尚希:降税未必能降价 赵萍:税高是海外消费重要原因

新京报:是否由于进口税过高导致大量的购物出游以及海外代购?

刘尚希:一般而言,出产地价格要低于销售地价格。国外商品卖到中国,在中国的价格通常要高于国外价格,这其中有经销成本、财务成本、运输成本、储藏成本等等。此外还有供求关系,例如有些国外品牌,在国外认知度不高,是中档货,而在国内的认知度却很高,变成高档品,国内购买者竞相追逐,价格就抬升了。

对于奢侈品的追求,国内远远胜于国外,这也导致国内同样品牌的进口奢侈品价格高于国外,因为国内的需求更大,价格也就更高了。还有一点,中国居民到国外购物,还可以获得出口退税,这更使得国外价格较之于国内更低。至于进口环节的税收,那是一个边际因素,自然也会抬升价格。但只要国内对国外奢侈品的追逐热情不减,即使是降税,甚至取消了,国内奢侈品价格也难以降下来,也就是说,降税未必降价,倒是奢侈品经营者的利润空间由此扩大了。

赵萍:我认为这是很重要的一个原因。现在世界各地都是中国人在购买中高档消费品,国外同类消费品价格便宜是很重要的一个原因,而在国内进口消费品定价中,进口环节的税是很重要的一个影响因素。

同时中国人到海外购买中高档消费品还跟商品的数量和种类有关。因为我们进口环节的税定得很高,很多进口商就会评估哪些商品对方市场不太喜欢,如果不喜欢他们可能就不会进来,所以供我们在国内选择的单品种类就比较少,很多人就会去国外购买。高进口税是进口受限的一个重要原因。

有人说信赖原产地质量和炫富心理是导致人们到海外购买的原因。我认为这种说法是不成立的,进口消费品都有固定的分销渠道,不存在原产地的质量比进口到中国的商品质量要好的问题。很多人买中高档进口消费品是因为这样能够提高更多的满意度,使自己更有幸福感。

当然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到国外旅游,旅游和购物是联系在一起的,即使调降进口环节的税也会有部分中国人旅游时在国外购物,但会大量减少。

所谓降低或者放开中高档商品的进口环节的税无异于饮鸩解渴,与扩大内需战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背道而驰的。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

消费更多的进口商品,以提高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改善了民生,幸福指数就有所提高,这也是我们经济发展的重要目标之一。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进一步降低进口税……我们的思想观念应该转变。

———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赵萍

4 海外消费能否回流?

刘尚希:降税会拉动外国经济 赵萍:降税会吸引消费回流

新京报:降低或取消一部分消费品进口环节税能把这些海外购买力转移到国内吗?

刘尚希:认为通过降低进口环节的税扩大内需就大错特错了。进口商品是来自国外品牌,由境外企业生产的。中国人无论在国内,还是在国外购买国外商品,从经济上来说是一样的,拉动的都是国外商品的生产和外国的经济,对本国经济基本没有正面效应。

有人说因为进口环节的税导致进口商品在国内的价格高于国外,取消这部分税后,大家就不到国外去买了,把钱花在国内,这就扩大了内需,这是不对的。钱在哪个地方花出去无关紧要,关键在于买的是哪国的商品。

扩大内需的含义是通过国内市场的扩大,消费者消费需求的扩大,使国内的产品减少对外需的依存度,也就是说国内生产的产品在国内市场上能够更多的消化,而不要更多的依赖外需。

如果降低进口环节的税对国内市场会产生冲击,将国内更多的需求引向国外,对外依存度反而提高。

赵萍:我认为价格肯定有一定程度的下降空间,但不可能降了进口税后商品就相当于打了五折。在进口消费品定价过程中,进口环节的税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有人说降了进口环节的税后所有的利润都会被进口商和中间商吞噬,这种担忧有一定道理,但事实上并不容易形成。调降进口环节的税收后,进口商会增加,就会形成更加激烈的竞争,在竞争环境下,利润就不可能不下降。

比如一些中高档消费品品牌在国外是大众消费品,但进入中国后就走高端路线,如果进口环节的税降下来后,这类品牌的竞争对手也就来了,国际品牌在国内市场就能形成一个竞争的环境,有竞争就回归到本来面目了,受益的是中国的老百姓。

我认为调降进口环节的税后,确实会将一大部分海外购买转移到国内。很多专程为了购物出国的人或者仅仅因为价格因素而到国外购物的人都会减少在海外的购买。如果在国内就能以较便宜的价格买到同类的进口消费品,至少一半以上的人就不必劳师动众到国外买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新拆迁条例已生效执行 明确"先补偿后拆迁"
审计署表示:违规使用和闲置的廉租房占3.49%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