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西>广西新闻
“南方药都”新跨越:从小市场迈向百亿元大产业
2011-05-24 13:53:44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从火车站附近一处不起眼的药材交易市场起步,广西玉林20多年牢牢来抓住中药材做出大文章:建成国内一流的中药港,吸引海内外客商连续成功举办三届药博会,具有特色的健康产业链初具雏形,现在还提出打造百亿元中医药产业的战略目标,“南方药都”渐露峥嵘。

南来北往的商贩在玉林火车站附近自发形成小型药材交易市场的时候,没有人能预计到这一行今后的态势。当地药材市场真正成行成市是在1988年,数年之后玉林中药材市场已逐渐成长为我国西南地区传统的中药材集散地市场,药材购销辐射全国,转口远销港澳并与东南亚地区药材市场形成购销网络。

不过在很长时间里,人们谈及玉林医药产业仍然停留在“一个市场、一家药厂”的层面。近年来,玉林市积极研究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以地方中草药种植为基础,以本地传统中药材市场为依托,积极培育医药产业龙头企业,并通过举办展会论坛等多种形式发展中医药产业。

2007年7月,总投资达36亿元的玉林银丰国际中药港动工。如今在玉林市区繁华地段崛起了一座“医药城”,并成为中国与东盟医药产业合作平台、中国医药一站式采购中心、中国南药大本营。

广西银丰集团行政副总经理林从涛介绍,中药港目前有经营户1000多户,从业人员6000多人,背后还有近30家药材制作加工、医疗器械企业的支撑,并建成“南方药都电子交易中心”,已成为全国第一家拥有电子交易中心配套服务的中药材市场,能满足5万户药商开设网上商铺与发布信息。

2009年10月22日,借玉博会东风,首届中国(玉林)中医药博览会暨中药交易会同月23日开幕。没想到玉林这跨出的勇敢第一步,竟吸引了国内28个省(市、自治区)、港澳台及日本、印尼、泰国、新加坡等国家、地区的300多家药企云集玉林。到目前玉林药博会已连办三届,“南方药都”品牌进一步叫响,一时间八方商贾云集。

中医药产业是国际公认的朝阳产业。“十五”以来,玉林市中医药企业数、药市交易额每年以20%以上的速度增长。目前玉林全市每年中药材种植业总产值3.94亿左右,每年药材交易额50多亿元。

玉林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市长满昌学介绍,目前玉林市已做出中医药产业发展最新规划,力争到“十二五”期末,全市中医药产业总产值达300亿元以上,其中对中药材种植、中药材流通、中药材生产加工、中医医疗、中医药保健旅游等领域进行了科学规划。“随着规划的实施,整个玉林市的中医药产业必将得到长足发展,中药工业将逐步壮大,中药商业将继续提升,‘南方药都’这一品牌将更加响亮。”满昌学说。

作为百亿元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规划面积12.5平方公里玉林(玉州)健康产业园正加速推进。玉州区区长潘艳介绍,产业园以“健康、低碳、绿色,造福百姓”为定位,建设集生产、流通、商贸、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现代化生态园区和现代商务新城区,未来就业规模达3万人以上,可容纳居民10万人以上。目前园区已有65家企业入园,年产值30多亿元。

来源:新华网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预算公开
>>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人民日报:党员干部要思想艰苦工作刻苦生活清苦
北京公车治理方案:党政机关原则上不配越野车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