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西>广西新闻
广西东兰成功举办国际铜鼓文化旅游节
2011-03-31 19:34:32      来源: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铜鼓有约,万人赴会。由河池市人民政府、自治区旅游局、自治区文化厅共同主办,为期两天的首届东兰国际铜鼓文化旅游节于3月30日上午在革命老区、“世界铜鼓之乡”广西东兰县隆重举行。与会嘉宾和万名中外游客充分领略到了东兰铜鼓文化的独有魅力,一起为在东兰举办如此有震撼力的国际铜鼓文化旅游节欢呼喝彩!

世界的铜鼓在中国,中国的铜鼓在广西,广西的铜鼓在东兰。昨天上午,在铜鼓文化历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一馆一会两基地”(东兰民间铜鼓收藏馆、东兰铜鼓文化研究会、壮族铜鼓习俗——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基地、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铜鼓文化研究基地)一一举行了揭(授)牌仪式,深层次地展现独有的东兰铜鼓文化旅游新魅力。其中已列入自治区人民政府在“十二五规划”中建设的百家博物馆之一的东兰民间铜鼓收藏馆,里面收藏有享誉国际铜鼓收藏之最的陈耀灵先生的西域文化铜鼓和特色泊来珍稀铜150多面,这些神奇百态的传世铜鼓在开馆当天就吸引了大批游客前往参观。一面铜鼓一个故事,游客在此探寻着神秘铜鼓的渊源,并为解密到每面铜鼓背后的独有故事而啧啧称奇。

云南“万家坝”铜鼓、贵州“麻江型”铜鼓……东兰铜鼓和全国、东南亚铜鼓首次以“千年铜鼓,盛世和鸣”的名义共聚友谊、同台赛鼓,敲响了山水和谐共舞,敲响了民族团结进步。作为东兰铜鼓节的重头戏,首届东兰国际铜鼓文化旅游节开幕式暨大型广场文艺演出,昨天下午在万众瞩目中闪亮开场,该县人民用铜鼓作请柬,盛情邀请国内及东盟各国铜鼓汇聚东兰,让铜鼓融入其他鼓乐,以铜鼓为“筋”、鼓乐为“脉”、歌舞节目为“络”,并巧妙地通过声场、音响、音色、造型等的连接转换,把这台以“铜鼓”为元素的大型广场文艺演出之铜鼓文化演绎得淋漓尽致,既突出了铜鼓节的主题,又推动了各国各地铜鼓文化的交流,促进了东兰铜鼓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得到了与会嘉宾和游客的高度赞赏。

东兰素有“铜鼓之乡”美誉。目前世界上仅存2000多面馆藏铜鼓,东兰就有现存传世铜鼓612面,为全球民间铜鼓收藏之最。东兰铜鼓有2000多年历史,其民间藏鼓、护鼓、养鼓、祭鼓、赛鼓、舞鼓之风至今依然盛行,被誉为铜鼓文化的“活化石”。

听远古铜鼓天籁之音,赏世界鼓队表演,弘扬铜鼓文化。据悉,东兰以举办国际铜鼓节为契机,以鼓助兴,以歌传情,以商会友,通过举办铜鼓节培育东兰铜鼓成为海内外文化品牌,使东兰铜鼓文化走上世界的同时,构建东兰铜鼓文化旅游品牌标志性工程,展现东兰文化旅游品牌新形象。

背景材料

居于红水河最丰美地带的河池市东兰县,是红水河流域保留铜鼓文化最深厚的地区,东兰民间传承使用的铜鼓达612面之多,占世界传世铜鼓总量的四分之一,收藏数量之多,分布村落之广,铜鼓习俗之盛,全世界绝无仅有,被誉为“世界铜鼓之乡”。其中以东兰为主要传承地的壮族铜鼓习俗在2006年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8年东兰获得“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旅游示范区”称号,2009年东兰县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铜鼓)文化艺术之乡”。如今,东兰民间惜鼓、藏鼓、护鼓、养鼓、祭鼓、舞鼓的传统习俗,已经成为世界性的文化奇观。

来源: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通讯员:谢中国)编辑:杨鑫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2日同日本首相菅直人通电话。温家宝表示,中日两国互为重要近邻,中国政府重视中日关系,愿同日方一道,根据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的原则,推动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详细
点击排行
  国家公务员局:今后5年将培训10万中西部地区公务员
“城中村”里的社会管理创新:于何处着手?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