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西>广西新闻
云南广西等地紧急应对缅甸地震影响
2011-03-25 17:13:20      来源:新华网社会频道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缅甸发生里氏7.2级地震 震中距中国80公里

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24日21时55分缅甸发生7.2级地震,震源深度20公里。震中距离中国云南省边境地区大约80公里。我国云南、广西等地均有明显震感。详细

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大学工程抗震研究中心主任周福霖告诉记者,缅甸处于环太平洋地震带、欧亚板块地震带和大洋地震带附近,很少有地震,这次发生地震,主要是受哪个地震带的影响,还要具体分析。

另有广东地震专家表示,此次地震发生地大概在怒江-澜沧江地震带的南端,属于欧亚板块地震带上。“欧亚地震带是全球概念的,怒江-澜沧江地震带是欧亚地震带中的局部的、小的概念上的地震带。”他说,“震中烈度大概有Ⅷ-Ⅸ度。”他说,震中离雷州半岛还有1000公里,“与广东无关”。不过,离云南的确比较近。“离云南最近的地方大概不到100公里。从地震烈度的概念上来说,云南边境的感觉应该有Ⅵ-Ⅶ度。”

云南广西等地有震感 西双版纳部分房屋开裂 盈江震感强烈

缅甸地震使西双版纳边境部分房屋开裂

24日21时55分缅甸发生7.2级地震,受其影响,与之毗邻的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边境地区震感强烈,部分房屋、校舍开裂,勐海县布朗山布朗族乡中心学校的360余名师生只能在球场过夜。

勐海县布朗山是中国唯一的布朗族乡。勐海县布朗山布朗族乡分管教育的副乡长刘永立说,这次地震的震动比较大,有些校舍已经开裂了。为安全起见,他们组织360余名师生集中到球场过夜。虽然暂时没有应急帐篷,但布朗山乡气候干热,学生们在球场过夜问题不大,关键是这里最安全,还有当地民警和老师守夜维持治安。布朗山乡暂时没有接到房屋倒塌和人员伤亡情况的报告。

布朗山乡距离边境较近的曼囡村委会震感尤为强烈,地震时正在喝酒的几个村民看见桌上的碗直接“蹦”起来。

勐海县打洛镇边防派出所已经出动民警巡逻维持边境地区社会治安。据了解,派出所房屋已出现长约3米、宽约1厘米的裂缝。打洛镇也暂时没有人员伤亡报告。

记者从云南省地震局了解到,从与西双版纳各乡镇的地震联络员联系的情况看,距离缅甸震区较近的几个乡镇暂时通信正常。

来自西双版纳抗震救灾应急指挥部的消息,经进一步确认,震源距离中缅边境线约40公里,距离国家一类口岸打洛约50公里,距离勐海县城约90公里。

缅甸地震 盈江震感强烈

壹基金救援联盟官方微博称,正应邀在盈江为中小学生做震后安全培训的云南火峰救援队队长侯昭敏震后发来消息称,缅甸地震发生时,云南盈江震感强烈,但对当地影响并不大,目前一切正常。云南火峰救援队在普洱的队员则表示,普洱震感强烈。详细

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24日21时55分缅甸发生7.2级地震。广西南宁、百色等地均有明显震感。

地震发生时,家住南宁市东葛路的贺先生正在看电视,家中墙上的挂历随着震动掉落。当天晚上,南宁市一些居民在感觉到发生地震后紧急疏散到街头和空地。家住南宁市西乡塘区的郭女士也感受到了明显震感,全家人紧急从7楼往院子里疏散。

广西壮族自治区地震局官员称,目前尚未收到地震造成的损失报告,全区地震系统正密切关注有关震情发展。

云南广西等地紧急应对

缅甸地震后,与之交界的我国云南省的各地震感明显。本网连线了云南省地震局震害防御处处长谷一山,介绍相关具体情况。

谷处长,目前云南各地受缅甸地震的影响如何,是否有房屋损坏和人员伤亡的情况?

谷一山:缅甸地震震中距离我国边境80公里,距云南省西双版纳景洪市180公里左右。因震级较大7级,震源较浅20公里,边境上的西双版纳州、红河州震感明显,对云南边境就烈度的影响来说是6度的破坏感受,有少数墙体出现裂缝和极少数墙体倒塌的情况,但目前电力、通讯都正常,截至目前,国境内还没有了解到人员伤亡的情况。

刚才您也说了,这次地震的烈度是6度,对一些地区还是有影响的。那云南省地震局到目前采取了哪些应急措施?

谷一山:云南省地震局目前已经启动了地震应急预案,启动2级响应,成立了前后方指挥部。并在缅甸地震半小时后已经派出了23人的工作组前往,可能受缅甸地震影响最大的勐腊县等地开展工作,估计将于今早6点左右到达。工作组成员包括地震检测预报的专家、地震灾害损失评估专家和现场工作应急队。他们的具体工作就是要跟踪震形、对地震对国境内的损失进行评估,同时配合当地政府指导帮助开展抗震救灾工作。

另外,我们也非常关心一点,此次地震是否与前不久云南盈江地区的地震有关呢?

谷一山:这也是专家比较感兴趣的问题,希望捕捉到它们之前的关系,对未来的活动有一些结论性的意见。我们启动地震应急预案以后呢,我们的地震分析监测预报专家就开始开会,专家也是关心这样的问题,同时赶赴现场的工作人员也带了仪器去,目标也是要通过分析把握两者间的关系,做些研究,同时为今后的一些情况作出分析。

据中国地震网测定,3月24日晚上9点55分左右,东南亚国家缅甸发生7.2级地震。而距离震中约900公里的广西南宁亦有震感,据居住在高层楼的民众反应,当时座椅晃动,有眩晕感,整个过程持续数十秒。

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广西地震局副局长李伟奇。

李伟奇说:“这是一次发生在境外的强烈地震,波及到我区的部分地区。它就像一个石头投到水里一样,波纹向外,中心震动是最强的,而向外的能量是逐步衰减的。对于南宁来说呢,主要是居住在高层、超高层人群可能会感觉到震动,比较高的震动可能会比较强烈。我们现在已经给南宁、百色、崇左的市县发了有关地震的短信,主要是告知大家不要出现不必要的恐慌。另外的话呢,给北海和防城港的市区的手机发了应急短信。根据广西地震专家,地震趋势的会商结果,目前我们广西没有发现地震异常,不会发生破坏性的地震,请大家不要恐慌。”

来源:新华网社会频道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2日同日本首相菅直人通电话。温家宝表示,中日两国互为重要近邻,中国政府重视中日关系,愿同日方一道,根据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的原则,推动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详细
点击排行
  国家公务员局:今后5年将培训10万中西部地区公务员
“城中村”里的社会管理创新:于何处着手?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