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多部门公开2011预算>分析评论
预算公开,不能离开进程设计与制度问责
2011-05-25 15:03:33      来源:中国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财政部透露截至5月20日已有88家中央部门公开了2011年部门预算,财政部目前已汇总中央各部门2010年“三公”经费决算支出,将按程序于2011年6月报送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批准。审议批准后,中央各部门将公开2011年“三公”经费预算。(5月22日新华网)

从2008年财政部首度开始向全社会公布财政收支情况到现在,公众每年都能感受到制度渐进带来的喜悦。从去年的74个中央部门,到今年的88个中央部门;从科技部率先公布“三公”决算经费,到北京市率先在地方政府中公开58个政府部门及直属机构的预算经费,预算公开的每一个步骤都能坚实公众对于政府践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信心。伴随政府信息公开渐进的,还有公民监督意识的增长以及权利意识的觉醒,虽然公众对于当前水平的预算公开还有许多质疑之声,但是,这更是出于一种“受之深责之切”的公民情怀,与政府公开预算行为本身的对错没有关系。

预算公开之中,最难公开的当属“三公”经费预算与决算的公开。但是,财政部今年给出了一个明确的答案,“将按程序于2011年6月报送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批准,之后中央各部门将公开2011年‘三公’经费预算”。对此,公众有理由进行期待。虽然夏日即将到来,但“三公”经费预算公开或许就是最好的降温器。但是,对于此次中央部门“三公”预算公开的具体内容,公众并不敢寄予过多的期望;对于公开的流程,以及是否对不公开者有问责,更是不敢多想。那么,这就需要制度本身对预算公开的进程、细节以及问责事宜及时公开。

先说进程上的设计。去年是74个中央部门公开了预算,今年是88个中央部门,那么,那些个还没有公开的中央部门,究竟是什么原因不公开?是没有经过人大批准,还是属于国家机密?这些原由,应该向公众解释清楚。另外,像北京一样已经进行预算公开的省级政府还屈指可数,更遑论市县乡一级了。那么,对于公众而言,想看到的就不只上简单的数据公开,什么时候要求省级政府公开,什么时候要求县、乡级政府公开,都应该有个明确的规定。

再说细节方面的要求。我国目前的财政支出预算体系从上到下分为“类”、“款”、“项”、“目”四个级别。目前中央财政预算支出的公开状况为部分重点支出公开细化到“项”,其余非重点支出公开细化到“类”。“类”和“项”层面的公开虽然也算是公开,但公众还是不知道这些钱,具体花到了什么地方。更与“具化到每一块钱”的预算公开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

再说问责事宜。要实98个中央部门和各级地方政府的预算要求,不能只靠自觉。没有问责,预算公开可能就会“老牛赶破车”一样慢。所以,从政府预算公开的制度建设层面来讲,相关部门应该尽快制定实施细则与问责事宜,以对那些不公开或公开不到位的政府部门形成倒逼。

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加快实行财政预算公开,让人民知道政府花了多少钱,办了什么事。”坦白讲,现在的财政预算公开水平,只停留在让人民知道部分政府单位“花了多少钱”的水平,离“办了什么事”的公共期望,还有较远的差距。预算公开遭到这些困难,其实都在情理之中。问题在于,没有进程设计、没有细节要求、没有问责的预算公开制度只会在慢条斯理中完成自觉式的进步,进步的幅度自然就有限了。

来源:中国网 编辑:张少虎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人民日报:社会管理从“心”开始
国务院部署五项措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