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社会
网传“农药残留排行榜” 专家称残留存差异
2011-05-26 10:32:33      来源:沈阳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网传“农药残留排行榜”可信吗?

沈阳农业大学教授:农药残留情况相当复杂,排行榜可信性有待商榷

网传“农药残留排行榜” 专家称残留存差异

碱水浸泡法储存法加热法浸泡水洗法去皮法氨基甲酸酯类杀虫剂随着温度升高分解加快,对芹菜、菠菜、小白菜、豆角等蔬菜可以采用这种方法。将蔬菜在沸水中煮2至5分钟,然后用清水冲洗。农药会缓慢地分解为对人体无害的物质,对易于保存的瓜果蔬菜可以存放一定时间以减少农药残留量,一般存放15天以上。有机磷杀虫剂在碱性条件下会迅速分解。

从“爆炸西瓜”到“大米添加剂”,最近街头巷尾关于食品安全的热论声四起。网上最新又开始流传所谓“蔬菜农药残留量大排行”,榜上详细记录了各种蔬菜水果的残留农药含量情况,看来令人不禁咂舌。不少读者来电询问:这个排行榜可信吗?5月25日,记者就果蔬农药残留排行榜的真实性,采访了沈阳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和植物保护学院的两位教授。得到的结论是:该排行榜的可信性有待商榷。

园艺专家:

果蔬农药残留差异确实存在

这个网上十分流行的果蔬农药残留排行榜是由美国FoodNews网站公布的,上面由少到多把各个种类果蔬的农药残留情况做了一个排名。其中,排名第一的是洋葱,其农药残留最少。而甜玉米、菠菜、西瓜等果蔬分别排在前列。在所统计的果蔬种类中,芹菜、桃子、草莓、苹果等被排在了最后,也就是说,这几类果蔬的农药残留最高。

那么,果蔬间农药残留量真的就存在差异吗?据沈阳农业大学园艺学院的齐红岩教授介绍,在使用同样分量的农药时,比较不同种类果蔬的农药残留状况,应该是有所不同的。“像叶菜类蔬菜的农药残留就有可能多于根菜类,因为喷施农药时多半会直接打到植物的叶片上;另外叶菜类,像生菜、小白菜、菠菜等,都是整个植物都将被食用,而洋葱和部分水果类只使用果实或根部,所以它们农药的残留量肯定有差异。”

据园艺学院齐红岩老师介绍,影响蔬菜水果农药残留量最主要的因素是打药的时机,“一般作物都可以通过新陈代谢作用对喷施的农药进行降解,如果在采收的前一天喷药,采下来的果蔬农药残留量一定会很高,而要是采收前10天打的药,到采收时就没有那么大的农药残留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人民日报:社会管理从“心”开始
国务院部署五项措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