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多部门公开2011预算>地方动态
推进“阳光”政务 安徽再创新优势
2011-05-25 14:51:4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一一公开,财政预算在网上公开发布,政务公开考评由群众说了算……近年来,安徽省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执行年”、政务公开“深化年”、宣传月等多种活动和形式,不断提高政务服务能力,让老百姓感到政府真的很“阳光”。

全国首创“四级联动公开平台”

安徽省全力推进政府信息网上公开。2008年4月30日,“安徽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的开通,标志着全国首创四级联动公开平台的正式运营,基本实现信息生成后第一时间上网,群众可以通过网络第一时间获取政务公开的信息。

截至2011年3月10日,安徽省78家省直部门、21家省属公共企事业单位和17个市搭建了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各类信息公开子网站合计1万多个,每日发布信息量近2500条,主网站日均访问量达1万多人次。数据显示,仅去年一年,全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89.5万条。

由于工作出色,在2010年中国政府优秀网站推荐及评估结果中,安徽省政府网站被评为中国互联网六大最具影响力省级政府网站之一,黄山市、芜湖市政府网荣获“中国政府网站信息公开领先奖”。

财政预算公开让百姓心中有“数”

在上海打工的安徽省长丰县罗塘乡村民李大哥上网查看了去年发放到他家的所有涉农资金。李大哥高兴地说,现在乡政府工作就是实,把应该发给农民的钱全部在网上进行公开,让他们这些在外打工的人不用回家,心里就有一本明白账。

为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强农惠农政策,进一步规范涉农补贴资金发放程序,从2009年开始,安徽省试行涉农资金发放“三个一”做法,即:“一线实”核准基础数据、核实补助对象,“一卡通”发放所有涉农资金,在政府信息公开网上“一网清”公开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及所有涉农资金发放到户情况。

从藏着掖着到阳光透明,各级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逐渐习惯于群众的质询。财政性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是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也是最容易滋生腐败的重点领域之一,历来广受关注。据安徽省政务公开办有关领导介绍,安徽省财政厅积极推进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去年全年有51家省直单位主动公开了本部门财政预决算信息,21家省直单位公布了专项资金分配结果,“加快实行财政预算公开,让人民知道政府花了多少钱,办了什么事”日益深入人们的头脑。

“职权”清单规范权力运行

“权力不透明,就容易导致暗箱操作,就容易滋生腐败!而权力放在阳光下,便成了责任、使命和义务。”从2008年开始,安徽省积极部署推进职权清理工作,编制行政职权目录、绘制流程图,明晰每个单位、每个职位的权责,给权力划定边界,并在网上进行公开,没有公开的权力一律不得行使。

到去年底,省直各单位和各市级政府基本完成职权目录编制和流程图绘制工作,并通过网站、编印小册子等形式向社会公布本单位职权清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广泛接受社会查询和监督。不少群众纷纷表示,编制这样的“权力清单”,不仅有效促进了行政权力的阳光、透明运行,也能方便普通群众了解办事流程,节约办事时间,实在是一件难得的大好事、大实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人民日报:社会管理从“心”开始
国务院部署五项措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