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多部门公开2011预算>中央动态
力推国家“账本”阳光化 财政部公开十二种预算表
2011-05-25 14:22:03      来源:法制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政府预算作为国家“账本”,其信息的公开透明一直是社会反响强烈的话题。财政部近期推出新举措,在继去年公开四张中央财政预算表和预算报告外,还将公开若干张预算表。

这些表共有八种,包括:经全国人大审议通过的中央财政国债余额情况表、中央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表、中央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中央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中央对地方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预算表、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表、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2010年中央财政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基金收支表等。

“两会”结束后,财政部第一时间在其网站上公开“四表”,即:经全国人大批准的中央财政收入预算表、中央财政支出预算表、中央本级支出预算表、中央对地方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预算表。

财政部负责人今日向记者介绍说,老“四表”加上今年将要公开的若干预算表,今年中央财政预算信息的公开,内容更全面、科目更细化、解释更详细。而且为了使预算更加通俗易懂,财政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如进一步细化预算编制,更详细地反映预算收支情况;增加有关图表、加强解释和注释;推进政府收支分类改革,使之与国际惯例接轨;编制财政通俗读物,使财政预算更加贴近百姓生活等等。

这位负责人表示,为继续加大预算信息公开力度,下一步还将进一步扩大中央预算公开的范围,增加预算公开内容;进一步推进预算管理改革,完善预算支出标准体系和政府收支分类体系,细化预算编制,夯实公开基础;进一步加强对地方财政和部门预算公开工作的指导;进一步畅通公开渠道,加强财政部门户网站建设,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报刊等媒体,及时公开预算信息。

来源:法制日报 编辑:张少虎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人民日报:社会管理从“心”开始
国务院部署五项措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