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多部门公开2011预算>新闻
透明从“大账”到“细账” 预算公开如何更解渴
2011-05-24 14:16:54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细化基层专项支出公开

上级财政下达的转移支付资金和本级财政安排的专项资金,其使用情况如何,也是社会普遍关注的。今年年初,财政部出台《关于深入推进基层财政专项支出预算公开的意见》,进一步细化了基层财政专项支出公开内容。《意见》要求基层政府要进一步加大财政专项支出预算的公开力度,按照“谁分配、谁公开,分配到哪里、公开到哪里”的原则,财政部门负责公开由财政部门直接安排到户到项目的财政专项支出资金;其他部门负责公开由其分配到户到项目的财政专项支出资金。乡镇级财政应重点公开财政专项支出的政策、资金来源(按比例或数额)、发放标准、发放形式等,并突出到人(户)到项目的分配结果。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白景明认为,中央财政预算是个“总账本”,要了解更细的数据,还要通过基层地方政府的财政预算,来追踪财政资金的使用情况。从中央到地方积极推进预算公开,公开内容不断细化,有助于公众透过预算数据较为全面地了解财政资金的安排,也为政府接受公众监督创造了条件。

公开如何更“解渴”

采访中,也有不少人觉得目前的预算公开仍不“解渴”,一些政府部门公开的预算还是只有几张表格,模棱两可的“其他支出”占了相当大比例,对资金的安排使用缺乏具体的分析与解释。

下一步,如何加大预算公开的推进力度?财政部表示,2011年将在进一步细化中央预算编制的基础上,继续加大财政信息公开力度,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尤其是今年中央公共财政预算支出中部分重点支出和2010年度中央财政总决算将公开到“项”级科目。

同时,各地要逐步规范地方财政预决算报表的格式,并以此为基础,将同级人大审议批准的预算、决算,按完整、真实、细化的原则主动向社会公开。特别是对预算安排的“三农”、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保障性住房等涉及民生的重大财政专项支出的管理办法、分配因素等,要积极主动公开。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张少虎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人民日报:社会管理从“心”开始
国务院部署五项措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