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广东温泉转型升级国际论坛”揭温泉产业发展新动向

2012-10-30 16:10:23 来源: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记者从10月29日在广东新会古兜温泉综合度假区举行的第七届广东(江门)国际温泉旅游节的系列活动之一的“广东温泉转型升级国际论坛”上获悉,温泉旅游度假综合体、温泉小镇将成为广东温泉产业发展新动向。

作为我国现代温泉旅游业发源地的广东,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其温泉产品种类多,内容丰富,除了深挖温泉在养生、度假、文化等方面的内涵外,最近又提出温泉产业发展新模式:将从以温泉为核心的精致型度假区向以娱乐、度假、养生、休闲、商务、居住、商业、社区为一体的温泉旅游度假综合体买进,此举将奠定广东温泉行业的未来发展方向,对提升广东温泉影响力、推动广东温泉企业转型升级有极大帮助。

由广东省旅游局、江门市人民政府、广东省旅游协会主办;江门市旅游局、新会区人民政府、广东温泉行业协会承办;新会区旅游局、古兜温泉综合度假区协办的第七届广东(江门)国际温泉旅游节于10月28-30日在古兜温泉旅游度假区举行,本届温泉节的主要内容有开幕式、广东温泉升级国际论坛、《广东温泉转型升级研究报告》发布、广东温泉行业协会2012年年会及相关旅游产品说明、“泉在广东再创辉煌”图片展、一镇一美食新会葵乡美食节、江门旅游线路推介及考察等。

中国旅游协会副秘书长张越、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刘晓捷、广东省旅游局副局长周开生、江门市政府副市长易中强、世界温泉及气候养生联合会秘书长索利曼、副主席乔瓦尼、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秘书长魏小安、上海社会科学院旅游经济与规划工作室主任王大悟、台湾温泉观光协会理事长张荣南以及来自全国部分省市旅游局、旅游协会、温泉企业、旅行社、媒体等700多名代表出席了活动。

在广东温泉行业协会2012年年会上,广东旅游协会副秘书长、温泉行业协会秘书长张建彬总结了广东省温泉行业过去一年的发展动态,并提出温泉转型升级时广东温泉发展的新方向。本次年会还发布了《广东温泉旅游行业发展报告》及相关旅游产品说明。

新会位于素有“中国温泉之乡”“国家地质地热公园”之称的江门市西南面,地热资源丰富,拥有大型现代温泉企业——古兜温泉综合度假区。古兜温泉拥有两种温泉,即淡温泉和咸温泉。围绕着这一优质资源,古兜温泉建起了温泉沐浴区、水世界、五星级酒店、绿道、登山缆车等,发展成为集休闲、度假、养生、观光、娱乐、商务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度假区,也是广东温泉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成功升级转型的代表。

在10月29日下午举行的“广东温泉转型升级国际论坛”中,以“二次腾飞,泉在广东再创辉煌”为主题,以古兜温泉为实践例子,探讨温泉旅游小镇、温泉旅游综合体的发展模式。广东古兜温泉旅游集团董事长韩志明介绍了古兜温泉旅游度假综合体的发展模式,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秘书长魏小安认为,中国的温泉旅游业发展至今,温泉旅游度假综合体、温泉旅游小镇这些发展模型,产品丰富,功能齐全,使游客能得到一站式享受,符合当前提倡的“慢生活“趋势。上海社会科学院旅游经济与规划工作室主任王大悟认为,温泉旅游转型升级符合当前温泉旅游产业的发展方向,大力发展休闲度假产业,能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广东是我国现代温泉旅游业的发源地,从1998年珠海御温泉开始至今,已经走过了14个年头。广东的温泉度假村或酒店,从开始的两三家发展到目前协会登记在册100多家。大凡国内要建温泉度假村,规划之前必先来广东考察、参观,借鉴其成熟的管理服务经验。可以说,广东温泉企业是国内温泉企业的发展风向标。

从2006年起,每年一届的广东国际旅游温泉节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6届,成为全国影响最大最广的温泉节庆活动之一。以今年第七届盛会为契机,广东将大力研究温泉产业的发展模式,以便指导温泉旅游产业调整和旅游产业系统升级,使广东温泉的步伐更稳健。截止今年9月份,广东全省已经发现温泉311处,几乎遍布21个地级市,开发利用的温泉近200处,具有温泉旅游度假功能的度假村和酒店超过100家。广东大多数温泉资源出于乡村或郊区,温泉旅游的发展,不但促进这些地方的城镇化进程,还辐射带动了餐饮、娱乐、地产、交通等相关产业的发展。据不完全统计,2011年广东的温泉消费人次达2000万,产业链营收近200亿元。(记者 许靖烯 通讯员 周鹏)

实习编辑:吴多

精彩热图

“健眼操女孩”现身微博

《好声音》歌手爆笑撞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