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延续节庆气氛 广州艺术节精彩纷呈

2012-10-16 19:45:44 来源: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以广州大剧院为主会场的第二届广州艺术节正进行得如火如荼,亚洲盛大首演的意大利经典歌剧、明格拉版《蝴蝶夫人》,以及开幕首演弗拉明戈舞剧《卡门》为艺术节打响了最响亮的一炮!第二届广州艺术节延续了第一届多元化的传统,请来世界各地最杰出的艺术团体同台献艺。比起去年,从艺术类型到团队国籍,丰富程度有过之而无不及。作为华南地区最高规格的艺术盛典,第二届广州艺术节更趋成熟,显现出经典化、国际化的气质。

年度歌剧:被《蝴蝶夫人》挖空的心

9月21-23日,广州大剧院隆重上演的年度歌剧《蝴蝶夫人》,是奥斯卡得奖导演明格拉执导版本在亚洲的首演,同时请来叱咤歌剧界的指挥丹尼尔•欧伦作歌剧总导演,并力邀世界誉为“最好的蝴蝶夫人”和慧参演。光听到版本和阵容就让歌剧迷兴奋不已,事实上,确实有各地特意赶来的歌剧迷和广州观众一起,被那个纯真而凄美的巧巧桑掏空了心,止不住的飙泪。

此版本舞台布置极简,带出的舞台效果却是丰富得难以置信,单凭背后一条长长的色板变牵扯出喜悦、期盼、愤怒、绝望等错综复杂的舞台情绪。被这种强力情绪漩涡西进去的观众,恐怕要缓上数天,才能从蝴蝶的伤痛中回到现实。

开幕大戏:西班牙式热情随《卡门》喷涌羊城

一半天使一半魔鬼,即便你不爱卡门这个潇洒浓烈的女子,也断然无法把目光从她身上撤离。敢爱敢恨、热情奔放的吉普赛女郎带着她狂放不羁的叛逆天性征服羊城。

来自西班牙的穆尔西亚舞蹈团,用国粹弗拉明戈演绎的这个人尽皆知奇妙女郎的爱恨故事。在强烈情感和充满力量的节奏中、又带有一丝微凄美的舞蹈表现力,方能让这个因爱生妒,因嫉生恨的故事表达得淋漓尽致。每一个舞者都继承着弗拉明戈的艺术精神,优秀而高贵,每袭裙摆在舞台上化身成艳丽和优雅,诠释着西班牙艳阳下的狂放、欢愉和凄哀。

乐团的奏鸣 响彻云霄

广州大剧院今年在乐团的邀请上,可谓不遗余力。艺术节期间集中了三个重量级的乐团,包括阿什肯纳齐带领的悉尼交响乐团,李彪与柏林爱乐打击乐团重奏组,以及台北爱乐管弦乐团。

从声势浩大的《战神之舞》到充满北欧童话情怀的《缩小的世界》,再到极简的《桌子音乐》,打击乐团可以呈现的画面竟是如此丰富,澎湃到细腻无所不能。李彪作为首位获得国际音乐奖项的华人打击乐演奏家,携手柏林爱乐打击乐重奏组四位优秀的职业打击乐者,拓展着广州观众的音乐视野。

以钢琴家与指挥家身份同享大师之尊的阿什肯纳齐带领悉尼交响乐团从南半球飞来,为艺术节献上“贝多芬与肖斯塔科维奇之夜”。南半球的海风会吹来多么不一样的古典巨著之夜,一场精神与文化的音乐碰撞等待着广州观众。

“钻石之音”台北爱乐管弦乐团,由梅哲大师的得意弟子林天吉执棒,跨过海峡前来,除了同样带来莫扎特与贝多芬的经典曲目,还特意献上充满台湾风土气息的《恒春乡愁》,让观众领略欧洲之外的管弦声色情怀。

中国写意美学娓娓道来

据透露,本届艺术节最与众不同之处,是戏剧类演出比重大大增加。一连数场的苏昆剧演出让人目不暇接。首先是苏州昆剧院带来了白先勇版本的《玉簪记》和《牡丹亭》,让昆剧迷大饱眼福。

“我第一次来广州是1948年,那时我住东山,念过培正小学,我是那个时候开始学粤语的,因为那时候老师都说粤语。”白先勇先生曾对记者诉说过他的广州情缘。据了解,他的《牡丹亭之游园惊梦》就是在广州首演。而自称“昆剧义工”的他,更是为了昆曲的发展,不惜暂停自己的本行,投入大量时间金钱,呕心沥血打造出更受年轻市场接受的昆剧版本,获得了空前反响。因而此次的演出,广州观众将能从中体会到,白先勇先生的创作情感以及对广州的感情。

有“百戏之母”之称的昆曲,结合诗、歌、舞、戏之美于一身,充分表现出中国抒情、写意、诗画的美学传统。《玉簪记》是一部精巧雅致的爱情喜剧。描绘落地书生潘必正,与本市豪第千金却为避难遁入空门的陈妙常,在尼姑庵一见钟情,展开一段重装礼俗教规的禁忌之爱。此版本采用极简、写意风格,是广州第一次有完整精致剧场版的昆剧演出。《牡丹亭》在白先勇心目中是中国文学最美丽的一则爱情神话。杜丽娘为爱而死,因情还魂,终于与柳梦梅结为连理,这出爱得死去活来的凄美爱情故事,长达九个小时,分成三个晚上的演出时间,可谓是令人回味无穷的一部爱情磅礴史诗。

除昆剧之外,还有老广都很熟悉的、充满西关情怀的民族舞剧《三家巷》。故事讲述的是老西关三家巷里的年轻人,向往革命,渴望真爱,卷入了一场纠结的四角恋情和革命时代的风起云涌。以爱之名,在一个觉醒的世代追求理想。出色的舞美将会把充满风情的西关小巷搬上舞台,纷繁复杂又错综微妙的故事及角色心路会在这里缓缓铺开。据了解,有广州老街坊表示,希望通过观看这部剧,缅怀昔日的羊城老风貌,也希望现在年轻人能够多了解过去的广州省城。

爵士系列 灵魂的吟唱

广州是个不眠之夜的城市,爵士、摇滚等将能很好地迎合广州年轻一代的口味。“四重奏爵士乐团”以识别度极高的音乐,把玩结构和银色,现代的基调融合进历史感,力度深邃,哀而不伤。今年刚刚摘取爵士乐权威奖项“ECHO Jazz”最佳乐手奖桂冠的帕斯卡•舒马赫,凭借鲜为知晓的颤音琴立世而出,他让每个音符真实而完美,着力发出个性之音。10月14日,听者会感受到乐团带来的八十年代室内爵士、九十年代的摇滚和新潮音乐的无限可能性。而大师亨瑞克•莫肯斯带着独特情愫的口琴声,直抵观众内心最柔软处,11月4日,带来一份最纯真的感动。

本届艺术节闭幕演出将是法国圣马可童声合唱团的《放牛班的春天》,非常适合一家大小观看。经了解,许多观众根本抢不到去年唯一一场的演出票,因为早就售罄。今年若不想吃闭门羹,还是早下手为好。据悉,广州艺术节从9月下旬开始到11月3日结束。而12月开始将进入广州大剧院的新年音乐季,届时市民将能够一睹世界级指挥大师祖宾•梅塔的风采,以及领略李云迪的肖邦情怀。

编辑: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醉了!清明节祭品惊现印着宋仲基肖像的冥币

司机高速上突发休克 民警不顾呕吐物人工呼吸急救

沈阳大爷大妈穿迷彩持冲锋枪大跳广场舞

江西高速一货车自燃 百万货物燃烧殆尽

精彩热图

24岁护士辣妈带老公女儿参加空姐招聘会

富二代办豪华婚礼 十多豪车环绕坝坝宴人数超二千

探秘网红经济下的“萝莉”女主播的日常生活

昆明举行巨型麻将争霸赛 打麻将成体力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