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广州医疗中心”规划引热议

2012-10-10 14:42:27 来源:南方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备受关注的“广州医疗中心”规划蓝图一出炉,立即引起热议。其中,中山大学北校区酝酿搬迁的消息争议尤多。昨日下午,中山大学紧急澄清,称此事尚处于初步接触讨论阶段,将深入论证慎重考虑,“无论将来方案如何,中山大学北校区将继续作为中山大学医科的总部”。

校方澄清

北校区将继续作为中大医科总部

昨天有媒体报道,中山大学副校长汪建平透露,位于广州市中山二路的中山大学北校区将考虑整体搬迁,原校址将再考虑建4个专科医院,目前初步计划是中山大学附属妇幼医院、耳鼻喉专科医院、神经内科医院、国际医疗中心,完善丰富东山口地区的医院群,使这一片区成为真正名副其实的医疗城。

记者昨天就此多次拨打汪建平手机以求核实,但一直无人接听。昨日下午,中山大学校方紧急回应称:“最近有关媒体报道了在东山口一带建设广州健康医疗中心一事,受到热议。中山大学北校区就在这一区域,学校将积极与各方互动,争取发挥中山大学医科医教研和人才聚集的优势,力争使之成为中山大学医科医教研整体综合发展的良好契机。”

中大校方强调,目前,学校与各方就在东山口一带建设广州健康医疗中心一事尚处于初步接触讨论阶段。对于中大北校区医科发展调整的重大问题,学校将广泛听取师生意见,深入论证,慎重考虑。无论将来方案如何,中山大学北校区将继续作为中山大学医科的总部。

医院态度

两大医院闭口不谈扩张

东山口要建设“广州医疗中心”,该区域内两家龙头医院——中山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和广东省人民医院都迎来扩建的利好消息。但有业内专家质疑,这有悖目前国家新医改推进医疗资源均衡化、反对公立医院扩张的原则。对此,这两大医院昨天均保持沉默。

据中山医系统一位资深人士透露,此前有听说中山大学北校区打算搬迁的传闻,但因不少老专家和海内外校友反对等多方面原因,这一计划被搁置。而4个专科医院的建设远未有定论,因为目前中山一院里已有一所耳鼻喉医院,而妇幼医院有可能设置在中山一院东山院区(原东山区人民医院)。

有报道指出省人民医院将进行南扩。但据记者了解,此前这一消息传出,就引起周边一些涉及拆迁的居民反对,因此这一问题尚待研究。

各方热议

担心医疗资源过于集中

中山大学北校区是中山大学医科所在地,历史悠久,在海内外享有盛名。可能搬迁的消息,让学院师生和校友感到错愕,引发一片反对声。更多师生认为,中大北校区是否搬迁,应该广泛证取师生的看法。

一向以敢言著称的中山一院骨科老教授李佛保明确表示反对,北校区搬迁好比动了中山医的百年“祖庙”,“这是培养了一代代中山医人的地方,应该好好保护、利用它,要搬迁不可理解。”

对广州医疗中心的规划,广州知名媒体人陈扬等网友也在微博上讨论,建议医疗资源要合理布局,不应过度集中,须更多考虑分配在南沙、番禺等新区。陈扬担心,在东山口建医疗航母,东山会塞死。

他的观点得到不少网友支持,广州应该坚定不移地将社区医院的发展作为医疗事业的重点,让市民就近得到良好的医疗服务,而不是集中打造集市式的医疗城,应考虑把医疗资源分配到番禺、南沙等新区。”

廖新波反对中大北校区搬迁

建医疗城要让民营医院参与

■专家建言

昨日一早,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就在微博上与网友展开讨论,还在博客上发表了一篇近5000字的博文《广州医疗城狂想曲》。但他强调,这不代表卫生厅官方意见,仅仅是他个人作为专家的看法。“广东省卫生厅一直没有正式参与这一规划,我也是前天下午到广州市政府开会才看到这个规划。”

对于中山大学北校区搬迁问题,廖新波投了反对票。“中山医是医疗城的核心,没有核心的医疗城,必定转不起来。”他认为,中山医本来就是一块沉甸甸的金漆招牌,中山医搬迁,恐有把奏响狂想曲指挥免了的感觉,因此,医疗城的建立必须是:医疗资源整合+旧城改造+体制改革。

在廖新波看来,扩张是必须避免的。“医疗城的建立不像大学城,10个高校另辟新校区应对扩招;也不像科学城,要引进来,留下去。它是原本就存在,加之在城区,所以,立足当地、基于现状、寻求整合突破才是关键与重点,扩张是浮云,因为一是没那样雄厚的实力,二是没地可扩,三是老百姓会反对会质疑。”

廖新波认为,广州医疗中心不仅要整合该区域的公立医院,还要允许私人、民营医院积极参与。“现有公立医院的私人产品可剥离出来,交民间资本和国际资本来办。比如VIP服务,月子病房等可以交给私人去做,公立医院只做公益性的医疗服务以及疑难杂症类,既保证百姓特别是贫困居民的医疗需求,又能做好医、教、研三位一体的定位,民营医院也有发展空间,让公立与民营在不同的轨道上运行,不再磕磕碰碰,争夺资源,医疗市场真正形成,医疗资源实现有效合理配置,也有效分流了患者。”(记者/曹斯雷雨 陈枫)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醉了!清明节祭品惊现印着宋仲基肖像的冥币

司机高速上突发休克 民警不顾呕吐物人工呼吸急救

沈阳大爷大妈穿迷彩持冲锋枪大跳广场舞

江西高速一货车自燃 百万货物燃烧殆尽

精彩热图

24岁护士辣妈带老公女儿参加空姐招聘会

富二代办豪华婚礼 十多豪车环绕坝坝宴人数超二千

探秘网红经济下的“萝莉”女主播的日常生活

昆明举行巨型麻将争霸赛 打麻将成体力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