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广东澄海警方成功侦破3宗冒充警务人员拦路抢劫案

2012-10-09 16:55:10 来源: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近日,广东汕头市澄海区公安分局在上级相关部门的协助下,及时抓获抢劫犯罪嫌疑人王某奇(男,28岁)和谢某财(男,39岁,均系汕头市区人),成功侦破此前发生在该区的3宗冒充警务人员拦路抢劫案件,有效地消除了不良的社会影响。

“我们是派出所的,你涉嫌抢劫他人财物,必须马上跟我们到派出所接受调查。”今年6月21日上午9时多,刚在一家邮局存钱后,走出门口的苏先生听到这样一句突如其来的话,一下子就慌了。这时,两名身穿蓝色制服的男子将其强行拉上了一辆黑色的小汽车。小车上路后,其中一身穿蓝色制服的男子凶相毕露,拿出一把刀子驾在苏先生脖子上,穷凶极恶的搜走了他身上的现金1000元和邮政银行卡一张,还胁迫其说出密码,并开车到了一家工商银行的ATM机,取走卡内人民币8500元。当被两个制服男子拉到一个偏僻地段赶下车的时候,惊魂未定的苏先生还不明白是遭到了劫匪,直到当天下午才拨打了110。

接到报案后,澄海区公安分局高度重视,迅速抽调刑侦大队精干警力会同当地派出所专案开展调查。专案民警通过走访排查、调取视频监控等手段,初步掌握了其中一名案犯的体貌特征。正当警方积极加强侦控、全面排查涉案人员线索的时候, 7月1日上午8时许,福建省学生陈某泉在国道324线澄海区西门路段候车时,被两名驾驶一辆北京现代汽车、身穿保安制服的男子,以怀疑殴打他们队长的弟弟为名,要求协助调查将其强行拉上汽车,并在车上抢去其身上现金3500元,后在龙湖区新溪镇十一合村小学旁将其推下汽车。劫匪冒充警务人员猖獗作案,不但严重侵害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而且在社会上造成恶劣的影响。专案组迅速调整侦查方向,扩大侦查范围,在对全区近期发生的类型案件进行缜密分析研判的基础,将此前发生在澄海区汽车总站附近的另一宗类型抢劫案与此两宗冒充警务人员抢劫案进行串并侦查。经对犯罪嫌疑人作案特点和逃跑路线等线索进行筛选梳理,办案民警进一步获得了犯罪嫌疑人经常在龙湖区外砂镇一带活动的线索,据此锁定外砂镇无业人员谢某财、王某奇有重大作案嫌疑,并掌握到谢某财因吸毒已于7月6日被龙湖警方抓获并实行强制隔离戒毒的信息。为免打草惊蛇,专案组及时向上级业务部门上报线索,在其协助下,于9月5日上午11时许,在龙湖区外砂镇东溪村抓获犯罪嫌疑人王某奇。

经审查,犯罪嫌疑人王某奇、谢某财分别交代了今年6月份以来,结伙着装保安制服,驾驶遮挡号牌的汽车假扮警察、保安等身份,先后3次在澄海城区以对方涉嫌违法犯罪,要求协助警方调查为由,将受害人带上汽车实施抢劫,共抢得人民币1.4万多元及手机2部的犯罪事实。

目前,犯罪嫌疑人谢某财、王某奇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加紧审理中。我国《刑法》第263条规定:冒充军警人员抢劫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等待两名犯罪嫌疑人的,将是法律的严惩。(记者 杨应森 通讯员林晓群 庄睿)

实习编辑:吴多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沈阳大爷大妈穿迷彩持冲锋枪大跳广场舞

江西高速一货车自燃 百万货物燃烧殆尽

24岁护士辣妈带老公女儿参加空姐招聘会

富二代办豪华婚礼 十多豪车环绕坝坝宴人数超二千

精彩热图

探秘网红经济下的“萝莉”女主播的日常生活

昆明举行巨型麻将争霸赛 打麻将成体力活

开往明天的列车 山东一高校学生每天要“赶火车”吃饭

中国日报:2016两会缩影